首页 > 畜牧渔业 > 正文

京东数科推进水产养殖推动产业创新!
2020-02-13 12:09:19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说到农业,除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水产经济,近些年也逐渐发展起来,2020年一号文件就指出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加强渔港建设和改革发展,这已是一号文件连续两年对水产品进行关注
  说到农业,除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水产经济,近些年也逐渐发展起来,2020年一号文件就指出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加强渔港建设和改革发展,这已是一号文件连续两年对水产品进行关注,同时,京东数科也在关注这方面的事情。

  在强化长江、珠江、淮河等内陆水域禁渔期管理和推进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到2020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都禁止捕捉水生生物。禁渔背景下如何走出靠水吃水的老路,发展新型水产养殖,这是一个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

京东数科推进水产养殖

  水产养殖业面临的问题依然尖锐:水产病害研究落后导致水产疫苗匮乏而在养殖端体现为滥用药物,养殖设施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导致养殖效益低下且抗风险能力差,国家水产养殖环境恶化等等。与此同时,鱼类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球鱼类人均消费大幅增加。在生产和消费的双向需求下,京东数字科技数字农牧联合观星农业,共同打造了数字化水产养殖模式,通过集装箱养殖,充分利用生态养殖科技,推动企业产品在规模化渔业养殖中的运用和智能化发展。与传统水塘养殖相比,京东数科集装箱养鱼对水域的依赖度大大降低,能实现节水、节地、节料与节约人力,养殖过程中会减少很多困难。

  此外在养殖过程中京东数科基于AI+IOT的智能巡检、智能饲喂、水下监测等养殖设备,将AI图像识别与水产养殖技术结合,有效监控水质参数和养殖目标病害情况,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准。

  比如神农大脑可实时监测分析水体温度、氨氮、溶氧等数据,为不同品种鱼苗配创造最适宜的水质环境,还可通过AI技术观测鱼苗大小、重量等生长指标,记录鱼苗整个周期生长曲线、进食曲线和行为轨迹,最终实现鱼塘增氧、投饲、水质的智能化管理。

  京东数字科技正式披露了在数字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布局,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包含着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多个独立子品牌。京东数科打造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一方面以更科学合理的养殖方法提升产量,满足居民对鱼类高蛋白的摄入量;另一方面也基于养殖过程中对水质的监测,以及养殖全程的可追溯,对鱼群生长轨迹进行跟踪,把饲料控制在一个正确范围内。

  与此同时,京东数科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还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流通渠道,从单纯的养殖环节延伸至水产品加工、物流和销售等一条龙,协助传统养殖产业链上下游的高质量发展转换动能,助力渔业模式创新新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水产 养殖

上一篇:买菜难?有光明!光明乳业随心订蔬菜肉类配送服务上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