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林绿化 > 正文

河南桐柏:春风吹绿淮河源
2020-02-15 10:24:2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春时节,河南南阳市桐柏乡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春耕生产逐渐拉开序幕。
\

  图为桐柏县新集乡农民在朱砂红桃种植基地内修剪枝条。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春时节,河南南阳市桐柏乡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春耕生产逐渐拉开序幕。

  走进吴城镇花木基地,一些村民开始为家门口的花卉苗木修枝、剪枝。据介绍,当地的苗木花卉基地总面积达1万余亩,种植有元宝枫、三角枫、流苏、红叶石楠等十余种名贵乡土树种600多万株,带动种植大户50余户,惠及农民1万余人。疫情淡去后,随着春暖花开,这里将是花的海洋,游人向往的“桃花源”。

  走进位于桐柏县新集乡王寨村的朱砂红桃种植基地,十几名带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给桃树剪枝,忙得不亦乐乎。该基地负责人赵俊涛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立春,持续晴日,非常适合农业生产的前期准备,结合目前的疫情形势,我们每天都进行生产工具的消毒,按照不戴口罩不上岗原则,在确保工人有效防护的前提下,生产工作已逐步恢复。”

  桃花之源春意浓,桃花经济醉农人。桐柏盛产朱砂红桃,桐柏朱砂红桃是桐柏县最古老的桃品种之一。据《桐柏县志》介绍,桐柏已有2000多年的朱砂红桃种植历史,所产朱砂红桃个头大,颜色鲜,果面60%以上着红晕,果肉呈红色,肉质硬,脆甜,可溶性糖高达10.11%,熟后发绵、离核,色如朱砂,故名“朱砂红”,其风味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被命名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围绕发展红桃产业,去年以来,桐柏县高度重视桃产业的发展,将桐柏朱砂红桃确定为全县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派出业务骨干外出学习桃树栽培和管理新技术,定期召开朱砂红桃种植技术现场交流会,加强对广大果农培训,注意抓好产前、产中服务,倾力解决卖果难题等,解除果农后顾之忧,使得桐柏朱砂红桃的生产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亩均效益在4000元以上,果农增收效果显著。目前,桐柏朱砂红桃已发展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鲜桃30余万吨,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桐柏县还被确定为全国桃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示范县。

  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海远告诉记者,当前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阶段,同时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春耕备耕是每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的产量和群众的收入。该县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打好农业复产生产攻坚战,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开春以来,针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全县坚持“两手抓”,将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在日常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目前,全县通过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讯工具为农民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便民服务2000多人次;为农业生产企业复工联系用工500余人,累计调入饲料5000余吨,调出鲜活农产品1000余吨,发布疫情防控及农业生产信息500余条,同时加大物资保障力度,全县累计备化肥2万余吨、农药500余吨、优质水稻、花生种子6000余吨,开展春季麦田管理15万亩次。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将依托县乡农资超市等实体门店和益农信息社等农业电商平台,利用其机动灵活、快捷高效、紧贴群众的优势,以村为单位统计群众所需物资信息,分类建立采购清单,由县乡出面进行对接,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前预定好农需物资,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也保障农业生产不耽误。”李海远告诉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桐柏 淮河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城市园林绿化中海绵城市技术的应用研究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