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渔业 > 正文

长春畜牧业发展“牛劲十足”
2020-02-16 15:40:46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万余头黄牛整齐排列,来自各地的买牛人详细询问着价格,热情的卖牛人认真介绍牛的情况……虽已初冬时节,位于榆树市五棵树镇的长春汉夏黄牛交易市场,依然是一派热闹景象。
  万余头黄牛整齐排列,来自各地的买牛人详细询问着价格,热情的卖牛人认真介绍牛的情况……虽已初冬时节,位于榆树市五棵树镇的长春汉夏黄牛交易市场,依然是一派热闹景象。

  在这个东北地区*的黄牛交易市场,平均每个集日都有1万多头黄牛上市,成交量可达2000头左右。除了我省的养牛户,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很多养牛户也都聚集到这里。“这些年,长春的黄牛市场非常红火,我们都愿意来这儿做买卖。”黑龙江海林市的养牛户李万利这样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黄牛产业,‘十一五’期间,长春市畜牧业整体都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市畜牧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五年里,全市的畜牧业指标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排序位置不断前移,预计今年人均肉类占有量、肉类总产量将排在*位,禽蛋产量、畜牧业产值及其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三项指标位于第二位。2010年长春市预计实现畜牧业总产值229.9亿元,畜牧业增加值达到99.4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39.9%和10%。农民畜牧业人均收入预计达到2194元,比2005年提高23.8%。

  “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推动了长春市畜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市畜牧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五”时期,长春市积极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由粗放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健康畜禽养殖小区建设是其中的“重头戏”。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2008年和2009年,全市总共新建扩建牧业小区928个。今年预计建设牧业小区500个。截至目前,全市规模饲养场户达到21万户,规模饲养占畜禽总量的比例已达到68%。

  一个个健康畜禽养殖小区的建成,不仅使长春市畜牧业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也使畜产品加工业整体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从2009年开始,全市启动了畜牧业加快发展三年攻坚战,有效促进了畜产品加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企业已由2005年的36户发展到63户,总资产达103亿元,形成了生猪、肉牛、肉鸡、肉鹅、乳制品、鹿产品和肉兔等7个龙头畜牧产业。

  在国内很多大中城市的超市里,皓月牛肉都是抢手货。皓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皓月肉牛已打入国内254家大型超市,并远销17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畜禽加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市积极拓展畜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网络,目前全市800多个主要畜产品品种,已销往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则遍布29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肉牛、生猪和肉鸡,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十二五’期间,长春市将继续加快畜禽养殖业的扩张。”市畜牧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到2015年,全市畜禽饲养总量将达到9.7亿头(只),畜牧业产值达到350.9亿元,增加值达到152.2亿元,农民牧业人均收入达到3285元,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将达到2000个以上,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

相关热词搜索:黄牛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力争2025年畜牧业机械化率总体达50%以上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