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行情 > 正文

“小芒果”+“大数据”,农牧人助力海南水果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3-06-16 16:38:2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海南芒果是我国著名的特色水果之一,据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海南芒果种植面积居全省热带水果首位,生产区域分布集中在海南省的南部和西南部,2021年,海南芒果种植面积87.24万亩、产量76.48万吨,分别占全省热带水果的32.6%、21.8%。一二三产总产值达132.47亿元,其中一产产值83.87亿元,二产产值15.66亿元,三产产值32.94亿元,芒果成为海南省第一水果单品名副其实,芒果产业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对于当地农民增收和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芒果产业仍然存在:产业标准化程度低、技术集成率低、产业链流通效率低等发展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区域特色品牌农产品体系化管理水平仍然较低,这是最核心的制约因素。此外,整个产业的利润并不能向种植水果的农民倾斜,影响农民收入水平,已经严重制约了海南芒果产业的高速发展。因此,推动海南芒果产业数字化转型对于整个以水果为核心支柱产业之一的海南省而言,就颇为重要,在产业端,亟待深入推进海南芒果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海南芒果产业的效益和经济价值。

  近日,布瑞克农业大数据中标海南省芒果全产业链数字化项目“芒果云”。能够整合海南芒果产业链的全量数据,完善综合监管,形成“海南芒果全产业链”监管决策一张图。同时建设链接海南产地芒果资源与下游客商资源的海南芒果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标准化的分级交易管理、覆盖全产业链的品质追溯管理、智能化的仓储物流管理,以实现全面的海南特色水果品牌的质量保障。

  “农牧人”平台,作为布瑞克农业互联网在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战略下,深耕农产品消费端数字化的业务板块,农牧人一直致力于城市端下沉市场生鲜供应链SAAS平台建设以及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在生鲜供应链SAAS平台业务领域,其“肉掌柜”模式已经在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广泛布局超过5500家数字化门店;在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之前为贵州省打造的“贵州礼物”品牌体系业已成为行业经典案例。此次农牧人以其生鲜供应链SAAS平台能力结合布瑞克海南“芒果云”的产端产品把控能力,进一步的推动了生鲜农产品产业链的数字化变革。

\

  这是农牧人在生鲜农产品数字化供应链SAAS平台建设更进一步的重要举措,广义的生鲜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禽蛋、奶类等品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19年生鲜农产品产量约12亿吨,生鲜农产品产值约7万亿(未加工初级农产品)。如果考虑到生鲜加工、仓储、流通,整个市场交易额超过20万亿。

  以农牧人平台和“芒果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资源整合能力,打造赋能城市消费端水果市场的生鲜水果供应链SAAS平台---“果掌柜”,以海南芒果大单品为切入点,配合“芒果云”完成海南芒果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城市消费端的数字化营销渠道建设。

  对于城市端水果流通领域企业以及消费者而言,农牧人的“果掌柜”模式具有以下显著特点:彻底重塑现行的生鲜水果产业链格局,改变其低效的行业产品流通现状,我们的生鲜水果供应链SAAS平台可以减少中间冗余环节的流通成本,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转效率,从产区一手货源直接到消费者。同时,从“芒果云”到“果掌柜”在整个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体系的监管、溯源能力支持下,让农产品更快、更安全,更可控,更方便地进入全国核心主要城市的消费端市场。

  对比国际上较为先进水果产业企业品牌发展因素,只有这种在数据技术支持下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才能有效管控海南芒果的产品质量和流通效率,形成产业标准化体系,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品牌化,这是助力海南芒果品牌崛起的必要途径。

  农牧人将继续深耕生鲜农产品数字化供应链这一领域,在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和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持续发力,深度整合布瑞克在全国各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落地项目资源,继续坚持深入原产地,发掘特色优质生鲜农产品,让自然的味道不再藏匿于山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农产品,在把优质味美的生鲜特色农产品直接带给消费者的同时,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叶兴庆:短视频、直播新业态将乡村的“比较劣势”变为“比较优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