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新闻 > 正文

强联手,聚资源!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3-10-20 21:19: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0月20日上午,2023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隆重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提升中国腰果产业地位,发挥海南自贸港国际关系纽带作用,构建全球腰果产业数字化运营示范平台,推动全球腰果相关产业大融合,首届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24年6月举办。

\

  琼海市商务局副局长、会展局局长何梦飞,琼海市招商局副局长邢家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首席专家朱风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教授张中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果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倩等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果蔬采后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首席专家朱风涛致辞表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各方一道共同开展腰果产业采后技术研究,结出更多的硕果,助力腰果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首席专家朱风涛)

  会上,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赵鹤楠向大家介绍大会基本情况。

\

(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赵鹤楠)

  据介绍,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由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和万家(海南)腰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承办 ,大会组委会拟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腰果产业链相关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协办,全球重点腰果主产国协会以及知名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大会下设五个分论坛:腰果产业基因种苗及种植创新论坛、腰果产业加工及设备创新论坛、数字平台及运营创新论坛、中国农垦及绿色金融赋能产业论坛,并于2024年6月在海南博鳌正式召开。

  据统计,全球腰果年产量目前已超过500万吨,当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腰果及腰果副产品消费国,年需求量超过500亿元。但是,中国腰果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无法实现自给自足,大力发展腰果产业迫在眉睫。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教授张中润则透露,大会将依托海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腰果产业整体解决方案,协助向非洲、东南亚及南美等腰果主产区国家及地区输出中国现代产业园区的标准和加工体系,提供全流程咨询、培训、金融服务和托底收购服务,帮助腰果主产区国家及地区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经营,整体提升腰果全产业链的价值。

\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教授张中润)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果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倩指出,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前的黄金时期,腰果产业数字化运营和服务平台有必要作为海南自贸港的重点项目予以聚焦关注,在做精做强的同时提升中国在全球腰果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果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倩)

  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还进行了“2024年全球50万吨优质腰果联合采购计划”签约仪式,新加坡Wasdon Holdings、海南农垦果蔬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家(海南)腰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现场签约达成合作。未来,这四家企业将以市场为导向精准采购,搭建优质贸易链条,依托企业合作及金融赋能量化采购,共同致力实现全球腰果产业的源头把控。

\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我国腰果产业链标准的制定和推广,业内资深人士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他认为主要做好三件事。首先,要以博鳌全球腰果产业发展大会作为面向全球腰果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平台,将国内相关研究机构、专业协会、食品企业、设备供应商、金融机构的优质资源围绕腰果产业进行要素整合,制定出一整套符合当前全球产业需求的标准文本并不断优化;第二,在海南建立腰果产业示范园,把全产业链涉及到的内容全部在园区内展示出来,通过每年的大会不断复制推广出去,同时在园区内建立腰果产业研究院,做好优质育种、科学管理、提升亩产、以及全面提升加工工艺和产品质量的相关工作;第三,针对全球腰果主产区经济不发达的问题,以提升全球腰果主产区产业大升级为目的,以努力将全球腰果果农转化为产业工人为愿景,将全产业链标准通过大会推向全球腰果主产区国家。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疆特色果品云交易会】金秋丰收逢盛会 打造合作新平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