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古道、驿站、马帮——走进宁洱那柯里村
2021-12-08 13:41:0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古道、驿站、马帮——走进宁洱那柯里村

  “赶马的小阿哥,阿妹来等着,阿哥你要快快来,妹妹把情话说。咿哟喂……”这是被称为“云南省第二首《小河淌水》”的《马帮情歌》中的歌词,云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村就是这首歌曲的发源地。“青青石板路,潺潺溪流水,袅袅炊烟舍,绵绵风雨桥,悠悠古道风,浓浓民族情。”就是对那柯里的真实写照。

  那柯里村口,一块巨石屹立路旁,石头上刻画的“大茶马古道示意图”,红色醒目。“漫长的古道线路上,那柯里位于宁洱和思茅中间,从宁洱县出发到那柯里是23公里,负重前行的马帮每天行走20公里左右,那柯里自然成为一个马帮的歇脚点,如今仍保留着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

  走进那柯里,青翠树木掩映房屋,清澈的河水流过村庄。村中古道都是用石板铺成,平整的路面虽不宽阔,但在过去足以让两匹马并行,古道上的陡坡砌有石阶,仔细观察,一些石阶上还留有深深的蹄印。那柯里当地老人解释,“那柯里”是傣族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意为小桥流水,沃土肥田的好地方。这样的好地方自然也为劳苦奔波的马帮提供了温馨的歇脚时光。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宁洱县抓住普洱市大茶马古道旅游规划,对那柯里进行重点挖掘,全力打造集古道、驿站、马帮特色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

\

  漫步那柯里,茶马古道陈列馆、水车、驿站广场、洗马台、马跳石等一批马帮元素景点设施进一步完善。那柯里至普洱坡脚段4.3公里的茶马古道已清理修复完成,可以让游客徒步,近距离感受马帮历史。村里还建起购物长廊,村民在自家门口卖起了土特产品、特色小吃、民族饰品。

\

  那柯里村是哈尼族、彝族杂居的村寨。时至今日,哈尼族、彝族的一些风俗依然沿袭至今。来到那柯里村,无论相熟与否,村民们总是含笑问候,并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做客。每年“火把节”等民族隆重节日或有尊贵客人来访,村民们都会穿上民族服饰聚集在寨门前,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并向来访的客人捧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大碗茶。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马帮文化、传统的茶叶制作工艺及哈尼族土陶制作技艺,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普茶文化,提升那柯里茶叶品质,那柯里村发动村民在茶园里种植生态树种的基础上,对茶叶初制所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逐步实现茶叶加工的标准化、清洁化和规范化建设。据了解,全村累计种植生态树23285株,打造生态观光茶园4392亩,同时,还在村内建设普洱生态茶文化体验馆,为外来访客提供了一个“上山即可采鲜茶,入村即可品茗香”的休闲体验好去处。

\

  与此同时,那柯里依托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景观,发展旅游、餐饮等农村第三产业。全村农家乐从2007年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26家,已建成土特产品一条街、特色小吃店、民族饰品店等。那柯里村民自己开起了家庭客栈、农家乐、茶室,搞起了特色烧烤,卖起了舂粑粑、香橼、红薯等土特产品和民族刺绣饰品。目前,那柯里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成功对接,创立了乡村旅游的靓丽品牌,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增添了新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技专利技术为养殖业带来新发展和环保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