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胡浩和:柑肉“变废为宝”制成洗涤用品 专项研发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
2020-11-03 14:11:2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

一般的柑橘,人们都是食肉弃皮,而在中国陈皮之乡的新会,因为新会陈皮的价值,新会柑人们却都是“留皮弃肉”。 每年10月后,都是新会青柑、二红柑、大红柑采摘季,很多柑农留皮晒出新会陈皮,成吨堆积如山的柑肉当成垃圾直接丢弃,实在令人惋惜。据统计整个新会柑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而每年产生的柑肉达10万吨。新会陈皮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对新会柑肉的开发利用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去年10月,新会区人民政府等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会上现场发布了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六大创新项目,将大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发布会上,新会柑果肉创新再利用成果发布项目引起各方关注。而实际上,从新会柑果汁、新会柑酵素、再到白兰地和新会柑洗涤用品等,新会柑果肉综合利用开发研究从未止步。

胡浩和:一个爱钻研的草根发明家

胡浩和,江门荷塘人,新会柑洗涤用品的研发者。

胡浩和有一种爱钻研、好学习的韧劲,虽然不是科班出身,年幼时因为家庭贫困读到高二便辍学,但他从未忘记过学习;16岁的他到顺德学手艺,开始是在五金厂做学徒,白天打工,晚上则在家自学钟表维修和家电维修。

1987年,他回到江门荷塘镇创业。和他哥哥一起在荷塘镇承包有线电视的设计、安装维修工程。

“我从小喜欢研究,对电子信息设备充满了好奇。”胡浩和表示,“经常会拿家里坏掉的电器做研究,希望能弄懂这些东西,比如一台收音机我会拆了又装,装了又拆。”正是这种对技术钻研的态度,使胡浩和在电子产品领域小有名气,成为了荷塘镇家喻户晓的无线电技术达人。正是这种爱钻研好学习的韧劲,造就了胡浩和不一样的人生!

5年钻研,将新会柑“变废为宝”制成洗涤用品

“作为江门人看着成堆成堆的柑肉就这样丢弃,感觉很浪费也很心痛,时间久了,放着没人管就会发出腐烂的臭味,污染周围环境,又不环保,所以我就萌发了一种如何把这些柑肉利用起来的想法。” 胡浩和说:“很简单,这就是研发这个产品的初衷。

爱动脑子、爱钻研的人,总是能在生活中多留一个心眼,也总是能有不经意的发现。 2014年,胡浩和来到新会的一些柑园发现,农民忙完农活会用遗弃的柑肉洗手。胡浩和心中萌生疑惑:柑橘有清污去脏的作用吗?这个疑问像一粒种子埋在他的心里,回家后,胡浩和经过反复实验、比对,发现柑肉中的柠檬酸确实具有杀菌去污的作用。但果肉不具有防腐性,如何既能保证天然无污染的果肉去污原料,又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呢?这成为胡浩和需要攻克的新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多的反复实验及无数次的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其中经历了走遍祖国大江南北遍寻各种配方的原材料和数千次的试验调整,花费了他所有积蓄近500万元,胡浩和终于研制出柑肉洗涤剂,并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检测。“它的主要成分是新会柑肉,添加可食用的原料,安全环保,能很好地去除污渍和油渍,去除农药残留,清洗厕所去污效果很好,还具有杀菌的功效。”胡浩和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演示,布满油渍的菜盘通过柑肉洗涤剂擦洗后,没有泡沫,光洁如初。

胡浩和极为看重柑肉洗涤剂这个绿色、环保的创业项目。产品试验装出来后,他经常拿样品给身边的朋友试验,然后依照他们的反馈意见对产品进行改良。

研发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

据胡浩和介绍,他研发的柑肉洗涤系列用品含括洗洁精、牙膏、洗面奶、洗手液、洗面奶等;据说这些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杀菌和消毒功效,有些技术在业界还是一个极大的突破。当记者问他,你的产品有没有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时,胡浩和严肃地说:“我的产品已经通过我和我身边朋友、客户的多次尝试和认可,相关机构也出了认可的检测报告,现在正在联系官方权威机构进行认证,很快就会有结果”。据了解,胡浩和的这项研究技术2年前已经向国家申请专利,现在正在最后审批阶段。(陈雄桦/黄文生)

相关热词搜索:柑肉

上一篇:喜讯!坡头莲藕现代农业产业园两款产品入选首批广东省扶贫产品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