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百县千红新农人”第一届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大赛启动
2020-10-10 14:13:29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百县千红新农人”第一届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大赛通过一系列由短视频延伸的活动,推广短视频营销模式,用影像传递新时代新农人新风采,有力支撑广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

  南粤大地上的农人秉承着对自然的敬畏和农业的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传承着先辈的智慧,续写着新的农业故事。为更好地弘扬优秀的农耕文化,展现广东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场景,展示广大新农人、新农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关于扎实推进2020年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指引下、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下,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主办,联合新浪、微博和新浪广东推出“百县千红新农人”第一届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大赛。通过一系列由短视频延伸的活动,推广短视频营销模式,用影像传递新时代新农人新风采,有力支撑广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推动广东农业数字化转型。

  “百县千红新农人”历时两年,致力培育新农人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新一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日益完善,越来越多有情怀、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正以蓬勃之势,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培育新农人,提升新农人专业能力、协作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一直是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关键。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发起的“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活动侧重培育一批掌握新媒体技能,具备火种效应的新农人。活动通过培训9省14县的新农人,使其掌握如何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农产品包装、农产品营销等技能。在持续赋能本地新农人方面,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实践,交出了一份可借鉴、可复制的答卷。

  2020营销模式升级,多方发力打造广东农产品品牌

  目前广东正探索农业产业营销模式改革,今年“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活动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进行了营销模式升级,将利用短视频营销,实现从农产品销售到农产品品牌及产业打造,孵化出全新的短视频营销推广的市场业态,把广东打造成短视频促进农产品营销模式转型升级的策源地。系列活动将围绕短视频制作推广、人员培训、产销对接、调研报告等板块,全面对接“产、销、用”链条,多角度全方位发力。利用短视频营销,从基础销售到品牌锻造,加速广东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孵化市场新业态,打造广东农产品品牌。

  四大环节及亮点 持续赋能广东新农人

  第一届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大赛将针对性地推出农业农村短视频征集推广活动、新农人短视频制作培训、农产品云上产销对接会、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调研报告等系列具有全网影响力的活动及研究,围绕新农人群体持续成长,构建了四位一体的赋能方式。

  第一,农业农村短视频征集推广:发起农业农村短视频征集,深入社交推广爆款。作为大赛的协办方,新浪微博将充分发挥其用户基础大、快速引爆等优势,号召全网在微博平台发布展现广东地区“三农”主题内容的原创短视频。通过现金奖励、重磅资源推广、专家互动培训指导三重激励,激发全网参与热情,快速打造社交热点,推广精品内容爆款,沉淀大量优质“三农”作品。

  第二,新农人短视频制作培训:培育广东新农人短视频网红队伍,授人以渔。新农人短视频制作培训将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等力量为新农人提供强大的教学资源,通过培训和孵化的教学方式,帮助新农人掌握新媒体技能。系统全面提升短视频制作水平和广东农业新媒体思维,培育广东新农人短视频网红队伍,激发广东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第三,农产品云上产销对接会:举办农产品云上产销对接会,夯实对接合作平台。利用短视频作品扩大关注入口,搭建广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邀请全国农业产业专家及KOL加盟,提供“短视频推广+带货”新思路,拓宽采购商和供应链企业链接,孵化广东特色农产品企业及品牌。

  第四,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调研报告:发布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调研报告,以理论引导短视频营销实践。本次大赛将联合专业调研机构,深入挖掘农业农村领域大数据,洞察农业农村短视频市场发展特点,系统生成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建议,形成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调研报告,提供农业农村短视频营销前瞻指引,形成农业农村短视频可复制推广模式,加速广东农业农村短视频发展。

  共促广东省农业农村发展,赋能农业农村短视频业态,打造强势“粤字号”农业公用品牌,期待您的参与,下一位官方认证的“百县千红推广大使”就是你!

  详情见大图:

附录:农业农村短视频征集细则

  【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2月

  海选期:10月9日-11月下旬

  品推期:11月下旬-12月

  【征集内容】

  1.以广东农业农村为主题,从农人日常生活、农产品推介、农企风采秀等角度发掘故事、拍摄短视频作品。

  2、拍摄与农业相关人物、农产品、风俗文化、背后故事、农耕歌曲、原产地打卡,或农业农村相关的趣味场景、科普知识等。

  【作品要求】

  切合广东地区的“三农”主题,不限体裁,时长不少于15秒,不超过3分钟;支持横竖屏,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B。

  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不得使用无版权素材,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商标权等一切合法权利,一经发现,将由参赛者承担全部责任。

  作品内容导向正确,倡导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种族歧视、反动违法等内容。

  【参与方式】

  10月9日开始,登录微博平台,带话题#百县千红新农人#,并@粤农观察,上传原创短视频作品,即可投稿参赛。

  【奖项设置及评选机制】

  1.大赛海选期,每周设置大赛排行榜单,大赛组委会将对视频传播量及内容质量进行综合评选排名,短视频作品进入榜单前20名即有现金奖励(单一作品不重复获奖):

  每周前5名500元

  每周前6-10名300元

  每周前11-15名200元

  每周前16-20名奖励现金100元

  2.大赛品推期,开辟投票专区,为短视频作品打榜投票。综合评选后为优秀作品设置额外奖项和高额奖金:

  最佳影片奖:1名,奖励金额4999元;

  最佳摄影奖:2名,每名奖励4000元;

  最佳剪辑奖:3名,每名奖励3000元。

  最佳视觉效果奖:2名,每名奖励1000元。

  最佳农企风采奖:2名,每名奖励1000元。

  获奖创作者均将被授予 “百县千红推广大使”称号,并颁发奖状证书。

  用短视频记录精彩,用创意表达心声,一起行动起来,晒出你镜头下的广东农业风貌农村生活吧,千元大奖等你拿!

相关热词搜索:短视频

上一篇:蒙牛入主后再赢利好,持续盈利坚定中国圣牧有机战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