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2024年“科技之春”乡村振兴农作物诊疗活动---成都市温江区老科协科技支农助农
2024-03-06 13:14:07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

  3月5日,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温江区科协、温江区老科协联合温江区永宁街道八角社区共同举办了2024年“科技之春”乡村振兴农作物诊疗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温江区老科协副会长曹炬火,温江区老科协副会长、原成都农职院教授徐大胜,温江区老科协常务理事、原成都农林科学院高级农艺师王治堂、高恩长。此外,根据春季农作物品种邀请了擅长水稻、大蒜、油菜、小麦等领域的专家,分别是原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周明镜,温江大蒜协会会长祝玉成,原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高级农艺师彭云强、赵永康。

\

  开始田间诊治活动前,农业组的专家们分别就自己擅长领域讲解了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宣传普及了滥用农药的危害等知识还现场进行了交流提问解答环节。

  最后,据了解八角社区8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大蒜,根据蒜农的请求,选取了几户问题比较突出的蒜田到田间进行问诊活动。经查看,发现有的蒜田长势差,有病虫害的问题,专家们探讨后给出了由于大蒜长期连作,造成土壤病虫害加重,并给出的诊疗方案:一是为解决多年连种大蒜造成病害增多,需要在播种前按每亩施撒150斤生石灰进行灭菌消毒;二是要尽可能实行轮作,改变种蒜→水稻种植单一种植方式。

\

  在与蒜农的交流中发现,我区拥有的国家地理标识传统红七星大蒜受到外来品种的冲击蒜种正在退化。八角社区4组李华周种植大蒜4亩,红七星仅占2.5亩,外来品种磨子蒜占1.5亩。外来品种正在慢慢取代本土大蒜红七星品种。要保住获得国家地理品牌标志的温江红七星大蒜品种,急需区相关部门加大对红七星提纯复壮技术改造;蒜农何平种植大蒜6亩,由于在防虫治病上花了钱买的农药效果不佳,造成他的蒜田比别家的长势慢很多,可以预见他的收入也会减少很多。他恳请农业农资相关单位以社区为单位设立农药直供专销点,一是保障农药正品,二是可以得到专业技术指导。

\

\

  区老科协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从本次活动中,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区老科协农业专家很受当地农民欢迎,当地农民对科学种植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为区老科协以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

\

成都市温江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成都市龙泉驿区老科协到柏合街道宝狮湖村调研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