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宁洱那柯里的瓦渣兄弟——“淘里淘气淘成金”
2021-12-08 13:51:5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宁洱那柯里的瓦渣兄弟——“淘里淘气淘成金”

  在普洱市宁洱县那柯里古驿站,不乏水车、风雨桥、水碓、水磨和石板路,更有一个自称为“瓦渣兄弟”的土陶器具专卖店。走进古色古香的店里,就可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陶器。前来观赏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在这里,人们还可以体验一番玩泥巴、制陶器的作业过程。

\

  “瓦渣兄弟”由兄弟俩共同经营。大哥号称“大瓦渣”,小弟号称“小瓦渣”。瓦渣是什么?瓦渣不是瓦,是碎了的瓦片。在人们眼里,瓦渣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店主乐意把自己比喻为不起眼的瓦渣,看来他们是经过了一番斟酌的。他们制作出的陶器作品还是很有创意的,受到了四方游客的青睐,经常是供不应求。

\

  转盘之上,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在他们手里,没几分钟的时间,立马就可变成瓦罐、土碗、茶罐、香炉。尤其是一些渗透了现代元素的陶器作品,更是吸引游人的目光。最为奇特的是其中几种香炉,它可以在点燃香火后,白烟从上往下流淌,仿佛行云流水,直到下面的小碗盛满,烟雾才慢慢溢出,然后飘香四周,甚是神奇。

\

\

  “大小瓦渣”其实姓康,来自宁洱县的般海村。在当地,“康师傅”就因为陶器做得好,很早就出名了。正如店面招牌上写的一样:“康兄康弟康家有才,淘里淘气淘泥成金”。可见,康家人是何等的有才,竟然可以把泥土变为黄金。这不是一般人所能为之的,也不是一般人所愿为之的。

\

  “大瓦渣”坐镇般海村,制作、烧窑忙个不停;“小瓦渣”经营专卖店,讲解、示范能说会道,多么成功的合作方式。

\

  这些土陶器具禁不住让我们想起了一些关于陈旧和时髦、过时和前卫的问题。就拿陶器厂来说,以前那些只生产生活所用的坛坛罐罐,也许现在无法继续发展了。但是,作为艺术欣赏,作为装饰摆设的陶器也许会永久不衰。就因为人们的好奇心理,一些被人们遗忘了的东西,完全可以重新展示到人们的面前,让人们重新认识、重新欣赏、重新品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古道、驿站、马帮——走进宁洱那柯里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