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四川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落户南充
2023-06-12 12:44: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6月9日上午,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牟锦毅现身南充,为“四川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揭牌。经四川省委编办同意,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加挂“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牌子。

\

  牟锦毅寄语并要求该所:做好蚕桑与特种经济动植物科研的规划设计,统筹推进所内蚕桑各优势学科与牧草、蜜蜂等新兴学科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平台的功效,科技引领蚕桑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

  据了解,四川省农科院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旨在充分发挥四川省农科院全省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高全省蚕、桑、蜜蜂、牧草等特种经济动植物科研水平和影响力。

\

  四川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始建于1936年,建有蚕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桑树种质资源圃,蚕桑科研实力全国一流。其主要从事优质高产桑、蚕、牧草、蜜蜂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种养殖技术,现代农业(蚕桑)省力化设施设备、桑蚕重大疫病防控、蚕桑智能化管理与生产、蚕桑资源综合利用、蚕桑生物技术等方面研究和推广应用。

  同时,面向社会开展蚕桑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涵盖蚕、桑、种、茧、丝、绸、仪、标等领域,贯穿整个蚕桑产业链条。

  该所现有10个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川中北、川南、攀西三大蚕桑产业带、30多个蚕桑重点示范县开展蚕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服务。先后领衔和参与建设了宁南、武胜、仪陇、嘉陵等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中国(南充)桑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省五星级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四星级和三星级园区各2个,科技支撑5个县成功授予“中国蚕桑之乡”“中国果桑之乡”“中国茶桑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该所推广应用通过国审高品位茧丝品种川蚕27号等新蚕品种160万张,占新品种推广量的70%,推广川桑98-1等新桑品种和“桑树快速丰产建园”“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130万亩,蚕桑轻简智能化机械设备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从而助推四川茧丝质量跃居全国最好水平,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蚕茧、高品位生丝原料基地。

  同时,该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盯产业需求,在特种经济动植物新品种选育、产业技术创新、创新成果应用示范、资源综合利用、智能设施研发等方面锻长板、补短板,初步建立了种质资源新品种、栽培新技术、种养新模式、加工新机具、研制新产品、经营新机制“六位一体”的现代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引领推动了全省蚕桑等特色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友洪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所”落户南充,标志着院蚕业研究所被赋予了新的光荣使命,迎来了新的开端,迈出了新的步伐,踏上了新的征程。

  张友洪表示,不负重托、不负众望,在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的广阔领域纵横驰骋,以特别过硬的担当,干出特别出彩的成绩,为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业科研院所建设和农业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毅参加并主持揭牌仪式。(李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胃”你而来,618年中盛典,太行红苗谷小米抢购指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