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山东威海: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繁荣辖区消费市场,元宵节喜迎“开门红”!
2023-02-06 14:41: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深化艺术惠民工程,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促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2月5日,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联、环翠区委宣传部、环翠区文联、环翠楼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威海市暨环翠区“艺起来”闹元宵活动在环翠楼公园、幸福门公园、属相街、威海民俗邨、威高广场等地同时开展。

  环翠楼街道将文旅商产业模式与市民微度假的需求相结合,全力打造融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全新消费场景,用丰富的活动主题、精彩的活动内容、新颖的活动方式为居民打造一个喜庆、热闹、不一样的元宵佳节。

\

  上午8时,作为首批山东省级智慧商圈试点之一的威高广场张灯结彩、车水马龙。伴着欢快的锣鼓声,以“元宵喜乐汇”为主题,由5个社区、90余人参演的“金龙腾飞舞章华”民俗活动开始了,演员们身着节日盛装,舞龙、划旱船、舞蛤、舞秧歌、西游记等节目,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在人声鼎沸的威高美食小吃街,大家尝试的不仅是味蕾佳肴,更是舒展精致生活场景,体验幸福烟火温度的好场所。

\

  环翠楼街道积极组织威高广场商圈、十二属相商业街区、威海民俗邨等周边大型商圈开展一系列民俗活动。一场场富含环翠楼街道区域特色的商业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感受地道民俗文化、品尝正宗威海元宵佳节的味道,在丰富居民消费场景体验的同时,助推商圈提质升级,也促进了元宵节期间居民的消费热度。

\

  “威高广场是老威海文化的一个承接,比如广场以前就是威海老辈人都知道的大操场,所以我们希望在文化和服务方面更能展示本地特色。”威高商业管理总公司推广中心经理苏建坤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智慧商圈升级,秉承集团‘三心’文化,用心让生活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参加本次民俗活动也是基此初心,希望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消费体验,既促进商圈经济繁荣,也增强文化消费自信。”

\

  关于智慧商圈升级和提振消费,威高商业集团总公司行政总监郑凯更是滔滔不绝地介绍,为了更好引领威海商业品牌和业态发展,集团2023年计划引进78个品牌,尤其是喜茶、新能源汽车等,还有更多国际国内一线设计师品牌、快时尚品牌等业态,让威海消费者体验到国内一流消费文化;同时作为城市窗口,也会为海内外游客展示更好的商业氛围,全面展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经济成果。

\

  在环翠楼街道十二属相街中心商业街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志愿轻骑兵进基层的活动上,精彩的秧歌和歌舞表演吸引了不少现场群众纷纷驻足观看,掌声喝彩声不断。大家猜灯谜做手工,书法志愿者为居民送上福字和元宵节祝愿,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传统剪纸、油画体验、汉服等非遗展示摊位前也围满了前来争相购买非遗手造特色产品的居民。

\

  “很幸运能作为非遗传承人参加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传统手工艺,学习传统手工艺。”环翠楼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传承人马骋说。在威海民俗邨城央文脉之“星”游园会的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们相聚在此,各出奇招将自己的非遗特色产品进行展示销售,吸引了各年龄段的消费者,现场群众在饱览文化盛宴同时争相购买产品,不少居民走进传统民宿体验微度假。环翠楼街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非遗,发扬非遗文化,促进区域消费。

\

  孙家疃街道连海社区的赵女士说:“过年在家一直没出门,听说环翠楼这有活动,一早就带着孩子出来看看,太热闹了,这一会儿就买了不少孩子喜欢的东西,看到了很多以前的老手艺特别感慨,今年威海年味太足了。”

\

  闹元宵,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高潮,是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祝愿。环翠楼街道积极响应威海市和环翠区的号召,元宵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带动了环翠楼商圈、街区的人气,促使更多居民了解最新的网红店铺、美食信息、非遗项目、特色民宿等,以传统佳节为契机,将中国民俗文化和消费提振相融合,积极尝试用文化“解锁”促进消费回暖,同时也促进了经济消费和非遗文化发展。实现中国味与环翠楼商圈的有机统一,为环翠楼街道文旅商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无限活力。让我们的文化更有力量,经济加快腾飞,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而不懈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持续抓好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