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式增绿 红豆杉先行
2022-11-11 18:54: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式增绿 红豆杉先行

  ---- 党双忍局长考察调研红豆杉产业,倡导天行健精神、

  -提议建设天行健红豆杉文旅综合体

  通讯员   任航

  11月6日下午,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带领局办公室、种苗退耕中心、信息宣传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到蓝田县华胥镇天行健红豆杉产业园调研秦岭红豆杉保护及人工培育产业化发展工作。蓝田县副县长毛会霞、林业局局长沈养生等陪同调研。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明、董事长刘亚军、总经理刘亚玲等陪同讲解。

\

党双忍局长查看秦岭种质资源圃

  党双忍局长一行来到我省最早发展红豆杉产业的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胥红豆杉产业园区,详细了解红豆杉繁育情况,良种培育和标准制定情况,实地查看秦岭红豆杉整个繁育过程,从种子采集、种子处理、种子贮藏、种子催芽、选圃整地、播种、育苗、苗床移栽、田间管理等详细了解秦岭红豆杉的繁育过程与技术规程。

微信截图_20221111162503.png

党双忍局长、毛会霞副县长详细了解秦岭红豆杉繁育过程

  党双忍局长一行同时了解了秦岭红豆杉与天行健公司自主培育的全国唯一国家级良种黑格斯曼地亚红豆杉的区别,刘志明主席从生态价值、药用价值、经济价值、生物特性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

  党双忍局长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刘亚玲总经理简要汇报料天行健公司红豆杉产业发展情况,天行健公司从九七年成立到现在二十五年历经两代人,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培育发展红豆杉产业;是陕西省第一家在省林业厅备案的红豆杉企业,也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从国务院濒危动植物管理办公室拿到秦岭红豆杉采集证的企业;是国家及林业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企业;天行健红豆杉产业园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党双忍局长及到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天行健红豆杉产业发展成绩。

\

现场座谈,党双忍局长发表重要讲话

  党双忍局长指出,天行健健康产业园位于蓝田县华胥镇,红豆杉又叫“观音杉”,要将华胥文化和红豆杉文化结合起来,以红豆杉为基,林文旅融合发展;把天行健打造成有持久生命力的综合性实体。党双忍强调,红豆杉的红,是中国红;红豆杉的绿,是中国绿,红豆杉产业发展需要一代人接一代人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弘扬塞罕坝精神,践行“守宝于山、育宝于圃、藏宝于林、养宝于技、尊宝于文”六策,在良种选育、栽植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像研究棕色大熊猫一样研究红豆杉繁育机理,选育红豆杉繁育品种;像银杏保护和产业发展一样,走出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式增绿”做出贡献。

\

  党双忍局长同时肯定了天行健公司在红豆杉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红豆杉产业天行健公司是“大哥大”,是陕西乃至全国的领头雁,为陕西兴林草做出了积极地探索;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也是陕西由黄变绿的过程。天行健是成功的!天行健能走到今天,靠的是一股精神,一股坚韧不拔、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叫“天行健精神”,天行健人有自己的创造、付出,像天行健的含义一样,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高质量之路。

微信截图_20221111164222.png

党双忍局长、毛会霞副县长查看秦岭红豆杉挂果

  党双忍局长提议,要将天行健红豆杉健康产业园建成集生态、经济、文化、旅游、可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豆杉综合体,希望省、市、县各级共同支持。以红豆杉打头,把经济、文化、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把天行健红豆杉产业园做成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体。蓝田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华胥氏、有伏羲、有女娲;历史文化底蕴很深厚;蓝田的白皮松名扬天下;但白皮松的黄金期已过去、上升期已过去,能不能把红豆杉作为发展的新动力,新产业,大力发展红豆杉产业?县政府,尤其是林业部门要好好研究一下。

  红豆杉文化价值深厚、药用价值重大、园林价值明显;红豆杉有一个季度挂红期,且在秋冬季,难得的是在常绿树种上,有独特的景观体现,这些都是建设红豆杉大产业综合体的重要元素。红豆杉进入造林是长远之策,进入现实的城市绿化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林业人做的都是慢工,是跨代工程,没有持续数十年、上百年是见不到效果的。这一点,塞罕坝人、天行健人做到了!盛世兴林,乱世毁林,要有战略定力。

\

  国家储备储建设是用市场机制推动的国家使命,是在践行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双碳目标;是在用林业的政策和国家的资金给地方做事,给老百姓办事;蓝田县政府应该抓住机遇,快速行动。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储备林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大动力,红豆杉产业不仅是林业大产业,更是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增绿的大产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食药同源产品暨“贵天麻”菜品创意展示会在贵阳举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