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茶马山甄”特色菜品研发,助推乡村振兴
2022-08-01 16:46:3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22年7月31日,在北京海归创业社区产品研发中心举办了“‘茶马山甄’特色菜品研发暨品牌产品多元化直播推广活动”,鉴于防疫要求,采取了现场录制和线上直播的形式。

\

  研发活动主讲人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王云(左3)、知名食品专家王志利先生(左4)

  “茶马山甄”是来自云南省宁洱县的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宁洱县是古普洱府所在地,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故乡和茶马古道的源头,也是民族团结的盟誓之城,这个浓缩了五千年华夏农耕文明遗传基因的福地,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普洱茶、小粒咖啡、核桃被称为“茶马三大山甄”,芒果、百香果、香橼、石斛等也备受青睐。宁洱还是美食之城,“黄心山药”有“赛板粟”的美誉,磨黑古镇腊肉和香肠,采用茶马古道流传至今的哈尼传统工艺秘方腌制而成,口味独特,奇美无比。此外,姬松茸、香菌、坚果、红薯、沃柑、小雀辣、小红米等,也是舌尖上的宁洱美味。

\

宁洱县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茶马山甄”LOGO

  2018年,宁洱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示范项目尤其注重农产品上行效果,在宁洱县委县政府、宁洱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宁洱电商协会的指导下,负责供应链建设的智云天地农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优选、整合宁洱县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例如普洱茶、咖啡、碧根果、小花糯、玫瑰花酱等产品,纳入公共区域品牌“茶马山甄”加大品牌培育、宣传和推广,统一产品标准,培育全链条标准化的本地特色农产品。

  截止目前,有11家重点农业企业和20款标准化农产品被纳入“茶马山甄”品牌授权企业和子品牌产品目录。通过宁洱县公共区域品牌质量安全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配送、统一营销、统一售后的“七个统一”管理,有序推进公共区域品牌建设。

  好产品赢得了好声誉、好销路。2021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行深圳大湾区展,“茶马山甄”荣获优秀品牌荣誉称号。销量也从2020年度线上销售额五百万元发展到2022年线上销售近五千万元。

\

  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行深圳大湾区展

  获奖证书

  此次,智云天地农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烹饪协会合作,举办“茶马山甄”特色菜品研发暨品牌产品多元化直播推广活动”,目的是为宁洱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茶马山甄”提质增效,促进“茶马山甄”品牌产品的消费升级闯出一条新道路。

  整个会场的布置以食品研发与菜品开发为核心,主播直播区域为辅,本次活动邀请知名科技特派员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王云老师为主讲嘉宾,知名食品专家王志利先生研发性表演,以食品研发与菜肴开发的崭新解读和推广宁洱县农产品,精心研发,不仅富有创意,还色香味俱全同步进行直播,主要目是提高曝光率,让更多人关注到“茶马山甄”品牌和品牌旗下优质的农特产品。

\

菜品研发现场

  在菜品研发和直播环节,推介了“茶马山甄”品牌授权企业,分别是:宁洱大门寨生态农园、普洱困鹿山皇家古茶园有限公司、普洱绿海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普洱茗上品茶业有限公司、宁洱磨黑古镇食品有限公司、宁洱沐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宁洱宁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普洱华煜茶业有限公司、云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宁洱乡百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所用的研发食材,例如玫瑰花酱、腊肉、广味甜肠、小花糯、普洱茶、百香果等也是来自上述企业的标准化农特产品。

image.png

“茶马山甄”公共品牌授权企业遴选名单,及主打产产品和子品牌

  主持产品研发的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王云老师,是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知名科技特派员,长期致力于“三农”工作的研究,他认为单一的农特产品虽可以作为某地主产业富民,昔日是为了快速解决脱贫;如今可将其原有的单一农产品借助乡村振兴工作使其多元化,特别是各地诸如以单一品种发展乡村经济的水果产业,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风险过大,如出花、坐果时突遇降温、大风、冰雹等极端恶劣天气将会严重减产,使果农收益降低。他经常强调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就“茶马山甄”品牌产品而言应该多元化发展。

  “茶马山甄”特色菜品研发包括菜肴、主食、饮品、休闲食品等10款,分别是百香青柠玉女瓜、金桔百香果凤爪、玫瑰酱腊味合蒸、鲜荷玫瑰蒸腊味籼米、黑金玫瑰腊味饼、玉黄包、折耳根腊肉花毛、紫苏煎腊肉卷、普洱茶双腊包、普洱香草饮品。以“黑金玫瑰腊味饼”为例,以竹碳粉、玫瑰花酱、滇甜肠粒为原料,口感酥脆美味,这款爆品如果经过合理的商业化运作,必将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玫瑰花饼”;再如“普洱茶双腊包”,用普洱茶做馅,独特的馅料,一定会成为消费者的最想品尝的“网红食品”。

\

研发成果(部分)

  “乡村味道助力乡村振兴”,就宁洱县而言,如能借助“茶马山甄”特色菜品研发之契机,将这些新的产品转化成商品,推广和普及到市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茶源道始的“盟誓之城”,品尝舌尖上的美味,把酒助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山东省威海市海洋发展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