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桥头“瞧”不够,2023年玩出不一样的“文化味儿”
2023-01-17 15:43: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腊月迎春,位于威海市环翠区的桥头镇,年味儿是越来越浓。桥头镇素有四季花开不断,文化源远流长的美誉,伴着新春的脚步,让我们走入桥头,体验赏花采“红”、逛街赶“集”、红色研“学”、农“耕”魅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新年新气象,新春再出发。

\

  红色文化催人奋进

  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指导下,红色文化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桥头镇持续打造了红色东南乡展馆、刘德顺故居、北墩前村红色记忆馆、北墩前村烈士陵园、环海铁工厂遗址等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深厚了红色文化底蕴,持续带动大批游客前往打卡。走入红色东南乡展馆,一部不屈不挠的革命抗争画卷徐徐展开......展馆通过“红色沃土东南乡”、“红色选择东南乡”、“英雄辈出东南乡”等单元,对以桥头为区域的东南乡红色历史进行了总结和展示,自开馆以来就成为当地红色旅游和接受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

  走进红色东南乡的锡镶紫砂壶陈展园,眼前的特色园林建筑,溪水潺潺、炊烟袅袅,游客们感受着小桥流水的乡村美景,欣赏着经典的非遗茶艺表演,还有各类文化技艺体验项目深受欢迎。该园区投资600万元建设,以还原式布景及故事讲述锡镶技艺传承的沉浸体验为特色,旨在推动锡镶技艺的起源、发展、创新,进行桥头镇文化推广和传承保护。“老艺术、新展现,老技艺、新传承,能来这里亲身感受,让我们此行更加有意义。”“这个锡镶紫砂壶展园融合了非遗传承、民俗体验和知识科普,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在现场参与体验活动的游客说。

\

  在桥头,具有400年历史的“桥头大集”编织了独属于胶东人的民俗印记,成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或许有些粗糙却是真实的三餐四季,它或许有点拥挤却充满了人间烟火。1月12日适逢开集,在微雨蒙蒙中步入古朴原始的街道,周围空气温暖湿润、笼罩着家的味道儿,不一会,集市上就热闹起来,新鲜的蔬菜瓜果,鲜活的水产禽肉,特接地气的乡村物产,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现场还有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村民赠送代表幸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恭喜声、欢笑声、感谢声,伴着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桥头大集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不仅丰富了外地游客采购,带动了本地村民致富,也为民俗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探索了新途径,助力乡村振兴。”环翠区桥头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国光说。

\

  花卉文化“火”遍四季

  红色,是中国新年的吉祥色。在桥头的冬季,就有这样一抹红,散发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让整个春节喜气融融,它就是北美冬青。走进桥头镇七彩生物科技园区,一大片红彤彤的北美冬青,在薄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红玛瑙似的果子挂在枝条,亮丽醒目,艳而不俗,真有种“嘉木满城献冷秀,奇花铺地散寒香”的境界。“这些原来只能依赖进口、一支难求的珍花异树,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了,临近春节了,很多人喜欢买一束喜气洋洋的北美冬青,给家中增添一抹温暖的色彩;还有很多外地年轻人慕名而来,现场直播和体验打卡,成为分享桥头镇花卉文化的新媒介。”七彩生物科技公司经理丛群介绍。

\

  据悉,近年来桥头镇积极发展花卉产业,打造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杜鹃花海、千亩梅园、七彩花卉等已成型的“七园一带”,构成了桥头总面积近万亩的花卉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传播为花卉“火”起来开辟了新路径,使其不再“孤芳自赏”,而是走进千家万户,为后续的模式性乡镇景观打造带来新商机,

\

  耕读文化实力“圈粉”

  近期,在桥头镇以农耕体验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格外热闹。孩子们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走入位于所前泊村的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在智慧农业大棚里辨识水果辣椒、玉女黄瓜、甜瓜、草莓柿子等农作物;在田间课堂里认识太空种子,参与绑绳、打叶、粘虫等劳动管理。据了解,该基地分为主营区和劳动实践区,建成后日均可容纳1000名学生进行农耕劳作、中医药研学、烹饪、户外运动、团队拓展等一系列学习实践。与此同时,另一处教育实践基地——位于黄金庄村的蓝天自然教育实践基地已经开始迎接前来研学的孩子们了,家长和孩子们在亲子休闲区体验地道的乡村生活,在游玩中学习知识、锻炼动手能力,感受农耕魅力。

\

  桥头镇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农业资源为农耕文化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桥头镇政府立足6万亩耕地的农业大镇优势,整合闲置资源,把“耕”与“读”有机结合,通过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蓝天田园自然教育实践基地等重点项目深挖农耕文化的乡村旅游价值,形成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桥头镇人大主席周艳国表示,要充分利用桥头镇“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镇”“山东省十佳花卉乡镇”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完善伟德山生态旅游区、菱角湾城乡融合区、黄窠寺休闲观光区、龙山湖高效生态农业区四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建设,发动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个人等多元力量参与进来,让“文化+旅游”释放更多市场活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速发展,绘就一幅桥头特色新画卷!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在威海,有种逛街叫赶集,有个品牌叫“乳山好礼”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