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新闻 > 正文

恒兴种业携“新品种”亮相第四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
2023-12-02 19:07: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

  图:摄于11月25日 种博会开幕式现场。

  11月24-26日,第四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在广州南沙·国际渔业高科技园隆重举办,业界目光再次聚焦广州。其中,恒兴连续第四年“赴约”,携多个新品种亮相大会。

\

图:恒兴展位

\

图:恒兴副书记周剑熙(右)在组委会直播间介绍恒兴种业

  恒兴种业新成果彰显“蓝色硅谷 种业芯片”

  种博会是国内种业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最佳平台。本届种博会上,恒兴展台群“芯”荟萃,9大鱼虾品种、4大虾苗品牌集中亮相。除历届明星产品——国内认定的首个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中兴1号”(亲虾)、首个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的红罗非鱼品种“中恒1号”、红螯螯虾、乌鳢、南沙青蟹以外,此次还首度展出沐泉鱼、全白化A系罗非鱼(钻石鲷)、中华乌塘鳢等多个新品种。

\

\

图:洽谈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

\

\

\

\

图:恒兴部分品种展示

  南美白对虾“中兴1号”:首个国家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攻克优质亲虾“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亲虾垄断。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抗病评价指数提高47.22%,养殖成活率提高约20%,适宜在我国海水、咸淡水、淡水水域养殖。

  红罗非鱼“中恒1号”:第一个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的红罗非鱼品种,具有背厚、出肉率高、无黑色腹膜、肉质鲜嫩、无土腥味等优势。

  沐泉鱼:由恒兴通过现代繁育手段,以摄食人工配合饲料条件下的生长性状和易驯化摄食配合饲料为主要选育指标研发的新一代产品,是真正的“中国苗、中国种、中国亲”,具有生长速度快、易驯化、均匀度高、肉质鲜美等特点。

  南沙青蟹:种质资源纯正、生长环境优越、肉质细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美容功效。恒兴运用仿野生环境饲养的南沙青蟹,具有壳薄、肉多、味鲜、均匀度高、个体差异小、经济效益高等特点。

  红螯螯虾:国内俗称澳洲淡水龙虾,是世界名贵淡水经济虾种之一,具有食性广、生长快、体色鲜艳、经济价值高等特点,是一种适应性较强的淡水经济虾类。恒兴开发出该虾的全人工规模化苗种生产技术,并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单性虾选育技术。

  中华乌塘鳢:乌塘鳢是塘鳢科、乌塘鳢属的一种鱼类。恒兴选育的中华乌塘鳢具有仿野生繁育、市场稀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等特点。

  全白化A系罗非鱼(钻石鲷):由恒兴研发团队联合西南大学罗非鱼团队,在吉富罗非鱼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和遗传学原理开发的新一代品种,具有抗病力强、生长速度比同类提高10%-20%、均匀度高、个体差异小、群体产量高等特点。

  乌鳢:俗名生鱼,是鳢科,鳢属鱼类。恒兴选育的乌鳢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等特点。

\

  图:恒兴副书记周剑熙(左)向观众介绍产品 (来源:南方农村报)

  突破种业“卡脖子”难题,振兴水产种业

  多个“新品种”集中亮相种博会,正是恒兴近年来深入种业研发的成果体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4月10日,国家领导人在考察位于湛江市东海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简称“国家863基地”)时指出,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

\

图:摄于种博会现场

  国家863基地,正是通过提升水产育种水平、不断提升产业价值的一个范例。2002年,经科技部立项,恒兴在湛江投资2.2亿元建设国家863基地,成为我国最大的南美白对虾亲本选育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南美白对虾良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承担国家种业基地项目的先河。在这里,游出了首个国家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中兴1号”,填补了我国南美白对虾的种虾空白。

  据了解,南美白对虾曾长期受制于种虾“卡脖子”难题。为实现南美白对虾种源自主可控,基地自2002年开展南美白对虾选育工作,联合中山大学,以抗对虾白斑病毒(WSSV)为选育方向。历经近10年的摸索与不惜成本的投入,经过1代群体选育和5代家系选育,“中兴1号”终于选育成功,成为首个国家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后期每年通过家系传代保种和每年的性状测试,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表现出很好的抗病性、抗逆性和生长速度。

\

  此外,恒兴还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选育出新品种红罗非鱼“中恒1号”,突破了红罗非鱼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

\

\

\

深入剖析恒兴南美白对虾的种与苗:四大品牌齐发力

  本届种博会上,恒兴展出4大种苗品牌,吸睛无数。据介绍,恒兴已构建囊括“中兴1号”、恒兴虾苗、中联虾苗、邦侬虾苗等四大品牌的种苗品牌网络。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恒兴在水产种苗的选育和研发上已具备一定实力,产品在养殖终端始终保持稳定、优良的表现,广受社会各界的认可。

\

图:恒兴四大虾苗品牌展示

  2012年,恒兴虾苗被国家农业部列为主推养殖品种,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荣誉称号;2017年被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列为广东省主推养殖品种;2019年获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十大名优品种”荣誉称号;2020年获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特色品种”荣誉称号,并被评为“中国金刚虾产业风云榜年度种苗企业”;2022年入选“十大种业企业”、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恒兴南美白对虾被评为“广东水产种业特色品种”;同年,恒兴进入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恒兴南美白对虾入选破难题阵型。

\

\

\

\

图:恒兴种业部分荣誉

\

图:本届种博会上,恒兴荣获“突出贡献奖”

  种博会连续四年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出我国“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的决心。立足新起点,连续四年赴约的恒兴,将继续发挥核心优势,加大种业振兴力度,深耕海洋牧场,为发展海洋牧场提供更多优良品种鱼类,持续推动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

\

图:广东省湛江市副市长吴国雄(左三)莅临恒兴展位

\

  图: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彭国洪(中)、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海洋与渔业学院书记院长方彰胜(右二)及院领导莅临恒兴展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走遍四海 鲜在威海”威海市海洋预制菜科技文化节暨威海海鲜品牌推介会启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