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农文旅养,共富新围丨杭师大文传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新围村】
2024-03-13 14:01: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文旅养,共富新围杭师大文传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新围村】

  作者:杨绿野 钟美婷 周栩帆

  

  我们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赴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利用大学生学科知识与能力,在深入调研与了解乡村发展的需求与目标的前提下,助力祥祺农业外围节点规划设计,助力当地村委通过都市农业园区建设使新围村走出一条农游结合的新路子。我们经过多次线下调研,与负责人相互交流,一步步打磨完善方案,力求做到最好。在研讨会时,与评委老师深切沟通,其表明我们方案的重心不够明确,LOGO过于复杂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简化LOGO,增加辅助图形,将方案中心放置于节点设计。不仅如此,我们还赋予方案人文性,讲好新围村祥祺农业园的故事。

\

  因为专业不同,方向不同,在最初关于主题定向的时候有了一些困难。关于项目主题推进的方面,因为园区内池塘比较多,所以想到以关于池塘的诗为背景,从诗句中提取池塘的名称与娱乐活动。一开始我们思考能不能更换农园的名称,但是后来因为农场主说更改名称会涉及到营业执照的问题就放弃了更改名称。

  以下为第一版初稿:

  “三个池塘名字的初稿来源于关于三首池塘的古诗,分别叫小池(《小池》)、野池(《野池》)、援琴池(《船夜援琴》)。根据诗句里的意象可以规划池内景物以及池内活动。

  小池为面积最小的池塘,内有小荷,种植荷花,夏天赏荷。养殖一些蜻蜓,可以租赁小网。

  野池内种植菱角,可以种菱角,设置采摘活动。池内养鱼,设置垂钓的地点。

  援琴池内养殖一些鸟类如鸳鸯、鸭子等,可以用来观赏。池边设置游船租赁地点,游客可以游船。”

\

  经过讨论,上述方案的活动有一点零散,后来与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决定更改为每个池内主要为一种活动。最终三个池塘定为三个区块:南池源于《南池》中的“日出两竿鱼正食,一家欢笑在南池。”,划为“快乐身心拓展区”,湖边分布泡泡屋民宿以及儿童娱乐设施。援琴池源于《船夜援琴》,划为“游船采摘体验区”,为游客提供游船服务,还有趣味采菱角的活动。疏雨池源于《南歌子·疏雨池塘见》,划为“庭院娱乐休闲区”,湖边有小木屋,可以再此休闲放松。

\

  从池塘的分类、功能的规划到丰富拓展整个园区的功能,一步步搭建起这个庄园,整个设计过程让我们体会到成就感的同时,更是感受到了团队的温度所在。如何与他人沟通,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意见,将自己的想法更好的传输出去并得到对方的认可,我们都有根据自己的努力来尽力将每个困难逐一击破,在创作这一区块不能一蹴而就,仍需不断地修改与精进才能有所成就。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SK-II《她最后去了相亲角》的女主角们,8年后怎么样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