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 正文

神奇柴达木的走“红”秘诀——因为它是宝藏!
2020-07-28 12:22:5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经过技术分析,同一品种的枸杞在柴达木地区栽培,品质便会更为上乘。和宁夏枸杞相比,柴达木枸杞颗粒更大、肉质更加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甘甜,而且营养物质和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
  枸杞同人参、鹿茸、虫草并称为“中药四宝”。虽说“是药三分毒”,但枸杞本身不含任何毒素,是卫计委批准的药食同源食物,适合人类长期服用。但正因为它价值高,出于利益驱使,部分枸杞生产者在枸杞生产加工过程中违规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染色剂,导致重金属超标和“毒枸杞”的产生,这让爱食枸杞的人非常心痛。

\

  上品的枸杞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零农残和高品质。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我们的“柴达木有机枸杞”,它产自“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类型独特,人口密度小,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洁净,枸杞病虫危害极少,生物药的使用频次也极少,是枸杞生长的绝佳天然生态区。

\

  海西州位于青海省的西部,其中柴达木盆地内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这里气候独特,四季不分明,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而且常年干旱、多风、少雨,年平均气温4℃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77毫米,这些都是非常适宜枸杞生长的环境因素,使得这里生产的枸杞品质达到国际同行业最高标准。经过技术分析,同一品种的枸杞在柴达木地区栽培,品质便会更为上乘。和宁夏枸杞相比,柴达木枸杞颗粒更大、肉质更加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甘甜,而且营养物质和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含量也很高,黄酮、多糖、氨基酸含量较其它产区分别高30%、10%、9.8%左右。

\

\

  柴达木盆地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据说,在约3000万年前,柴达木盆地被温带落叶林覆盖,气温凉爽、湿度适中,与如今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有很大不同。而现在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营造出了适宜柴达木枸杞生长的气候条件。

\

  有着“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虽然荒凉,但是物产丰富,不仅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拥有着大量的药材资源。其中最著名的是各种盐类资源,柴达木盆地不仅是中国盐矿之最,也是世界盐矿之最,因此又被称为“盐的世界”。据海西州有关部门对柴达木盆地中藏药材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柴达木盆地内,分布的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共计有782种,出产的中藏药材不仅蕴藏量大,而且医疗效果好,如白唇鹿鹿茸是公认的滋补药材中的上等佳品,柴达木枸杞经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西北农业大学化验分析,其药用有效成分超过了国内所有同类药材,成为中藏药材中的“优等生”。

\

  数百年前的柴达木地区曾是少数民族政权轮番更替的表演场,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魅力。如今,它开始走“红”,不仅是因为有柴达木枸杞这张“名片”,更是因为它的美丽和富饶,让它成为了大家心中向往的“神圣”之地。

相关热词搜索:柴达木 枸杞

上一篇:莒南农商行 助力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