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和集团助力太行红苗谷老种子小米种质资源提纯
2022-10-11 19:23: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种子已在加速消失,保护老种子,就是守住我们自己的生命线。这便是一和集团坚持种植发展千年老种子太行红苗谷小米的初衷。

  行动保护老种子传承发展

  每一粒原生态的种子都是在经过时间的洗礼后逐渐进化而来它记录了当时地理环境的种种变化,也代表着先辈们在农耕生活的简单粗粝中对美好生活的细细耕耘。不管是上千年的古老品种,还是几百年的老品种都是无价之宝,都需要传承和延续。守护老种子就是守护物种的延续,也是为人类古老食谱的留存进行一份安全储备、保留一份活记忆。

  在农业机械化广泛运用的时代,为何要回归传统的耕作方式?一和集团给出了答案:对一颗老种子的坚守和传承。当得知太行红苗谷流传了千年,是可复播、原生态的谷种,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精耕细作,可以还原小米最原始的味道时,一和集团毅然决然放弃了产量更高的商业种子小米,而是潜心研究种植产量较低的太行红苗谷老种子小米。

\

  用科学助力老种子种质提纯

  一和集团希望能拥有更优质的老种子,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太行红苗谷种质提纯。在今年秋收之季,集团邀请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所长郭二虎、栽培研究室主任张艾英、团队骨干赵培悦、程丽萍一行到一和太行红苗谷老种子有机种植基地指导秋季谷子穗选工作。郭二虎所长长期从事谷子育种与栽培技术研究,曾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大院生物育种工程等研究项目,此次他亲临太行红苗谷基地,用科学手段助力老种子种质提纯。

\

  郭所长讲到关于小米的良莠之分,首先是它的种子好坏,其次是它的土壤、生长环境、气候、温差等因素。帮助太行红苗谷种质资源提纯,是一和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郭所长与一和集团负责人根据田间谷子的不同形状,选取出颗粒饱满、长势优质的谷穗。今年选出的优质种子将不计成本的大力投入试验田的种植优化与管理当中。除此之外,积温也是决定小米品质的重要因素。积温,是全年生长周期过程中每一天的温差累积和。早熟品种需要的积温短,相反晚熟品种需要长的积温会更优秀。虽然小米当中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都有好的品种,但就目前品种资源来讲,若拿出早熟品种当中最优的和晚熟品种最优的对比,还是后者更优。

  太行红苗谷小米生长地域适宜,温差累积和足够长,且种植期间严格遵循有机种植要求,不使用化肥,坚持人工除草,是其达到上乘品质的重要保障。在一和集团不懈的努力下,太行红苗谷在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第十四届优质食用粟米评选中,以其融香度、米香味、浓厚感等优秀的风味指标获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一级优质米。

\

  一和集团用行动诠释对一颗老种子的坚守和传承,用选穗保穗的科学手段助力其发展。我们希望更多的土地被种植上太行红苗谷,连片的谷穗结出饱满的谷子,在阳光照耀下泛着金黄,农民手捧谷穗,一幅田园丰收画面徐徐展开,儿时小米的味道再次飘荡在千万家的饭桌前。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疫情防控|飒美特校服安全防线这样炼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