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世外黄塘高山茶油饭 打造村级产业品牌
2020-11-23 17:29:1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黄塘村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经带动周边八面山漂流、“草上飞”滑草、稻草文化村、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博览园等基地的发展。
  黄塘村位于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是常山优质林业资源与土法压榨山茶油主产区之一,更是地方美食与乡土民俗文化的特色区。黄塘村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经带动周边八面山漂流、“草上飞”滑草、稻草文化村、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博览园等基地的发展。但景村融合程度不够高,景区依然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流,乡村仍旧是林业产业占主导。

\

\

  今年10月,黄塘村借助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特色村+新零售村”项目,邀请专业营销内容策划团队,走进黄塘村进行深度勘察,对景区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进行梳理研究,从活动策划,创意设计出发,以“高山茶油饭”活动为切入点,以两大路径破解景区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创意匮乏,核心吸引力不强,产业链短的难题,来促进景村进一步融合,形成优势叠加,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

        创建乡村“热点”产品

  联动景区发展

  利用黄塘村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在黄塘村山顶草坪,设计了一场露营活动,打造黄塘村版“向往的生活”。营地划分多个不同的区域,可以体验摄影、品茗咖啡、自主烧烤、露天电影、草坪音乐等,搭建超过60平米的大帐蓬,帐篷挂上星星灯串,营造浪漫氛围,白天摄影,夜晚放松,且增加趣味性和体验感。

  除了以上的氛围包装,还暗藏这些核心体验,由山茶油烹制的晚宴套餐和茶油烧烤。在注重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的同时,也提倡“乡村旅居”品质、健康的生活方式,制造亲子野营的精致感,在山野享受现代感,给予集视觉和感官体验于一体的享受。

  依托黄塘村基地与周边山林环境,除了山顶露营,还可以体验周边的彩虹滑草、古法木榨油、入住景区森林小屋。串点成线,盘活景区资源,创新打造新型休闲方式,推动黄塘村由观光休闲向深度体验升级。

\

  打通线上线下消费连接

  化“客流”为“财源”

  在线下,黄塘村策划开展了一场“高山茶油饭”的活动,以场景化的形式吸引多元人群汇聚、消费、互动与社交,用这些场景中产生的内容来粘住用户。线上搭建乡村旅游产品和内容平台,引导消费者直接购买,实现新一轮销售转化。

  挖掘黄塘村土特产资源,野生山茶油,常山胡柚,野生葛根粉,手工贡面,常山银毫,农家焙糕,农家鲜米,纯粮佳酿等,通过文创设计的融入,打造地方土特产系列产品,进行包装上线销售,助力乡村依托特色资源确定多元发展方向。

\

  近年来,黄塘村以优质的旅游资源为载体,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确立了“浙西短途度假目的地”的市场定位,为农旅文综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发了黄塘农旅智慧平台,旅客可通过平台实现导航、预定民宿、购物、分享等功能,大大提升乡村的旅游接待能力,实现黄塘村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的高效整合。

  本次活动是黄塘村场景化营销初步尝试,开发新兴旅游产品,在推进景村融合发展,实现由传统景区向优势生态人文生活旅居地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开创性的一大步。

相关热词搜索:高山茶油饭

上一篇:丰尚“智造”助推水产饲料新时代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