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人居环境再提升,农村“底色”换新颜
2023-11-16 11:36: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江苏省海安市孙庄街道祖师庙村始终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扎实推动人居环境由“整洁干净有序”向“生态美丽宜居”升级,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积极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户户明白、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祖师庙村组织志愿服务队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群通知、公告栏张贴海报、面对面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生活陋习,不断增强共建美丽家园的责任感和行动力,切实提升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干部带好头、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做好示范典范,聚力破解难题。祖师庙村充分调动村各类志愿组织,针对房前屋后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柴草秸秆乱摆乱放、公共空间乱占等问题进行排查,逐组逐户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创建“清洁文明户”、“最美庭院”活动为抓手,鼓励村民进一步干起来、改起来。通过互相交流参观和不断检查评比,引导村民清理庭院杂物、消灭卫生死角、栽植各类花草,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常态巡查规范化,增强工作高效力。在活动过程中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现场拍摄记录,明确整改时间与要求,确保点对点清理。组建保洁员队伍,进行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点清运、及时处理,推动环境整治由“完成任务”向“群众满意”转变,由“干净整洁有序”向“生态美丽宜居”转变,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不断激活兴环新活力,焕发新面貌。

人居环境整治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祖师庙村将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韩婷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5G兴三农,数智促振兴:中国移动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