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药材产业为脱贫致富开出“千金方”
2020-12-21 15:43:37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贵港市走项目带动产业扶贫的攻坚之路,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壮大县级“5+2”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想方设法为群众增收致富,全市发展中药材种植17万多亩,带动2千多户7千多贫困人口脱贫。
  贵港市走项目带动产业扶贫的攻坚之路,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发展壮大县级“5+2”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想方设法为群众增收致富,全市发展中药材种植17万多亩,带动2千多户7千多贫困人口脱贫。

\

  贵港市港南区发展中药材种植约3万亩,人工栽培中药材品种达20余种,主要有穿心莲、藿香、橘红、莪术、金钱草、首乌、牛大力、铁皮石斛、山药等,据初步统计,2020年中药材预计产量1.5万吨以上,总产值达6500万元,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

  港南区注重培育中药材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让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贫困群众规模化发展中药材,打造特色支柱产业。贵港市雄发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贵港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中药材年加工能力达1万多吨的粗加工基地。

\

  该区还采取抱团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比如东津镇整合15个村产业扶贫资金272.2万元,以抱团的形式成立了贵港市东旺中药材有限公司,通过与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一个占地1200亩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吸纳带动贫困户1166户,预计年产值达280万元以上,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良方”。

  “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扶持,让我可以在门口就业,工资也不错,短短的时间,家里生活就得到了很大改善。”东岭村贫困户冯小连在贵港市东旺中药材有限公司、德泉中药材基地务工,月收入2000元。

\

  该区还注重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流通、服务等关键环节的配套与协调发展,通过标准化生产促进中药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港南区桥圩镇、湛江镇等镇现有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工厂主要以加工交易穿心莲而知名,穿心莲初加工设备装备齐全,加工技术先进,市场需要的所有规格等级,都能加工保证供货,年加工的穿心莲近万吨,支撑着全国的穿心莲初加工市场。近两年,药材经销商在该区周边县区和广东省收购穿心莲进行加工,年供应穿心莲初加工产品占全国穿心莲市场的70%以上。

\

  贵港市港南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和集群发展,促进中药材转型升级,先后荣获“广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十佳县”、“广西新兴优势产业中药材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材

上一篇:10万棉农都在关注的有棉平台亩产比拼活动圆满结束,26家企业榜上有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