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科技助力英德茶叶插上“硒望”的翅膀
2020-11-25 18:20:3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峰峦起伏,江水萦绕,位于英德市黎溪镇大围村的试验田内,一株株茶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这是英德市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富硒茶研究项目。
  峰峦起伏,江水萦绕,位于英德市黎溪镇大围村的试验田内,一株株茶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这是英德市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富硒茶研究项目。

\

  提起北京,必不可少的是故宫,而提到英德,就让人联想到英德红茶。英德是中国红茶之乡,英德红茶作为英德的“名片”,以其极佳的形、色、香、味成为世界爱茶人士的宠儿,与印度红茶、斯里兰卡红茶媲美而蜚声海内外,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英德红茶中,代表产品的当属英红九号。

\

  英红九号既是茶树品种名,也是红茶产品名,更是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名。英红九号具有优质高产的品种特性,浓醇鲜爽的品质特点,是全国屈指可数的由一个茶树品种名发展成为红茶公共品牌名的业界典范。1961年,为培育适合英德红茶发展的优良茶树品种,广东茶科所的科学家们从引进的云南大叶群体(1956年引进)茶园中共分离出22棵无性系单株,当时“英红9号”的实际编号为“英茶17号”。1963年在英德茶场茶山队的茶园中繁育无性系种苗,1964年春移植到广东茶科所中区品种园,开展初步品比试验。由于选育地处在英红地界,科技人员对入选的单株重新命名为英红系列,其中“英茶17号”正式定名为“英红9号”。

\

\

\

  英红九号作为老一辈茶人大胆探索,不断改革创新的代表,是英德红茶中的极品。而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0亩试验田内种植的也是英红九号。公司负责人朱东升表示,用英红九号的茶种来做富硒茶的研究,通过叶面跟根部的肥料吸收对比做一个研究,看能不能在英德红茶中打开一个新的产品。据悉,英德的土壤本身是不含硒的,要研究富硒茶,只能通过茶树的根部、叶面以及树身分配富硒营养液,来对比吸收的程度。

  硒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摄入的最基本营养元素之一,对很多疾病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专家建议人体摄入硒标准应以每日240-260微克最为合适,这也是近些年富硒农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富硒农产品有富硒大米、富硒水果等。将富硒产业和英德茶业有机结合,在提升英德红茶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茶叶的价格,让更多茶农受益,这也是英德市委市政府所关注的。鸿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企业,其富硒茶研究项目备受瞩目,产业园不仅提供资金帮扶,在技术指导、政策倾斜也提供多方协助。

\

  鸿达农业负责人朱东升表示,正是因为政府的重视,公司对富硒茶项目研究有严格的要求,过程也非常严谨,包括施肥的湿度、温度的控制、量的控制、水的密度等等都有严格的管控,还邀请中山大学教授、英德红茶资深研究专家戚康标教授担任富硒茶研究项目的技术顾问,戚康标教授对英德红茶的研究长达三十多年,也是英红九号金毫茶、银毫茶主创人。富硒茶研究项目需经3次采样才可以出研究报告。

  “我们希望富硒英红9号研发出来的效果是可以达到可行性,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品质效益,确实可行再进行拓产。”朱东升同时也表示,这是英德红茶一个新领域的提升。

  从1961年引进云南大叶茶种,到今天闻名世界的英红系列。大胆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成为每一代英德茶人的使命担当。

  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

  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连江口镇连樟村为中心区,范围包括连江口镇、下石太镇和黎溪镇。产业园重点发展特色水果、优质蔬菜(含竹笋和食用菌)、生态茶叶等主导产业。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5000万元、市县统筹5400万元、其余为社会资本投入,按照“突出重点、集中使用、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着力打造良种繁育、生态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英德茶叶

上一篇:等你来打CALL!坡头乾塘莲藕粉丝参选湛江最受欢迎扶贫产品!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