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农交会”开幕品牌成亮点 武胜大雅柑“抢跑”吸睛
2020-11-27 17:48:45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1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18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开幕。本届农交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
  八万多种展品集中亮相,全国各地名优特产争奇斗艳……11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18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开幕。本届农交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各显神通成为了大会亮点。

\

  记者现场观察到,来自四川省武胜县的“武胜大雅柑”因广告醒目、布展新奇,引起了与会领导和客商的关注。令人称奇的是,武胜大雅柑广告打得这么响,宣传效果这么好,展厅中却没有可销售的商品。经向工作人员咨询,大雅柑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个晚熟柑桔新品种,每年2月份前后产品才成熟上市;而武胜是一个发展晚熟柑桔产业仅四年的新产区,即使到明年2月份前后,能上市销售的武胜大雅柑也仅有五千吨左右。这么新的产区,这么少的产量,有必要打品牌吗?产品都还没有上市,有必要来农交会参展,打广告吗?

  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武胜。

  选“最新”的品种,走“最快”的路

  随着小雪节气到来,各地气温像是瞬间变了“冷脸”。车子穿梭在武胜的晚熟柑桔果园,放眼望去,果园沟渠相连、纵横交错、集中成片,稍加留意,便会发现一排排油绿的果树枝丫下,挂着一个个套着纸袋的果子。

\

  “这里种的都是大雅柑,前不久套上了果袋,防虫又防冻。”随行的武胜县晚熟柑桔产业协会副会长刘向东告诉记者,春节后这些果子就能采摘上市,到时候甜度基本上能达到15度左右,口感非常好。“以前这里全是大片抛荒的土地,如今这样的景象,还得从四年前说起。”

  武胜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地处长江中上游柑桔生产优势区,民间柑桔种植历史悠久,以早中熟甜橙为主,在周边地区有一定的名气。近些年,早中熟柑桔市场供应趋于饱和,晚熟柑桔成为“抢手货”。四川眉山、广西南宁、湖北秭归等地的晚熟柑桔异军突起。在此背景下,武胜柑桔产业效益不断下滑,乡村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陷入“低谷”。

  2016年,武胜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到省内晚熟柑桔产业发展较好的眉山市、蒲江县等地考察学习,认定晚熟柑桔是符合武胜自然禀赋的特色效益农业。“大家都说武胜的桔子更甜一点,这是因为武胜县较眉山等周边地区的年平均气温要高一度左右。”武胜柑桔产业顾问、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专家权银告诉记者,武胜发展晚熟柑桔具有自然优势。

  经过科学论证,武胜县选择了新一代晚熟柑桔品种——大雅柑作为主栽品种,大力引导发展晚熟柑桔产业,武胜柑桔产业由此迎来了“新生”。

  “品种是决定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的源头。”武胜县农村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峰介绍,大雅柑是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等单位历经17年选育成功的新品种,综合性状与日本引进的“春见”相似,但果肉更脆、更耐储运,业内称为“春见升级版”。

  资料显示,自2016年至今,短短四年时间,武胜晚熟柑桔面积已达到20万亩,其中大雅柑面积占到95%以上。武胜也因此成为全国大雅柑栽培面积最大的县,柑桔产业实现了由早中熟甜橙生产为主向晚熟杂柑生产为主的快速转型。

  创新生产模式,力争“弯道取直”

  “武胜是晚熟柑桔后来者,但正因为起步较晚,武胜发展大雅柑产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力争‘弯道取直’。”李云峰表示,从产业发展伊始,武胜就摒弃了传统的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

\

  据了解,全县共引进业主600余名,其中农业企业35个、专合组织98个、家庭农场386个、种植大户80余个,建成连片面积在千亩以上的基地80个。基地均按照“深沟、作厢、高垄、大窝、大肥、大苗”十二字方针高标准建园,集中成片,能够实现管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预计到2025年,武胜大雅柑总面积将达到25万亩,总产量超过50万吨,总产值超过50亿元。

  这几天,武胜老魏果园业主魏文明格外繁忙,他身穿“新果农”标志的军绿色“产业制服”,穿梭在果园,忙着给果农示范讲解。魏文明告诉记者,他不仅要定期前往柑橘基地查看生长情况,指导果农科学养护果树,还要定期参加县里组织的专家培训,不断丰富技术知识。

  据悉,为推动科技化、标准化发展,武胜县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等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柑桔产业规划、现代果园建设、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等环节。

  在柑桔采后处理和贮藏加工环节,武胜也在抓紧布局。目前,一个5万吨级的国有柑桔初加工中心正在建设,该加工中心引进先进的果品光电分选设备,能进行大雅柑外观和糖酸内质无损检测分选,实现商品果标准化智能分类。此后,武胜还将发动社会资本筹建10万吨级的大型初加工中心1个、产地初加工中心24个。“今后所有武胜产的大雅柑都要经过初加工中心筛选分级后才流入市场。”李云峰介绍说。

  打响“武胜大雅柑”品牌,创“中国大雅柑第一县”

  “武胜打造晚熟柑橘产业是‘三手抓’,一是抓‘品种’,我们相信大雅柑这个新品种能打开市场;二是抓‘品质’,高标准建园、智能化分选就是为了保障品质;与此同时,抓‘品牌’,通过品牌提高产品溢价、防止恶性竞争,保护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武胜县委副书记朱斌说起武胜大雅柑头头是道。

  朱斌介绍,今年四月“武胜大雅柑”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快速打响品牌,七月初县委县政府牵手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团队“农本咨询”,为“武胜大雅柑”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

  “武胜大雅柑赢在品种、模式,胜在品牌,走出了一条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这是值得肯定的。”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认为,大雅柑的品种优势、武胜的产业投入迫切需要通过“品牌”从市场变现,农本对叫响“武胜大雅柑”品牌,引领消费需求充满信心。

  “今年的农交会上,我们虽然没有产品供客商品尝,但创新的品牌首秀,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尤其是新零售等渠道也进展顺利。”朱斌表示,这次农交会亮相早有预谋,是武胜大雅柑打响品牌的“第一枪”,接下来还将通过“武胜大雅柑产业发展峰会”、“武胜大雅柑文化节”等一系列动作强化品牌传播,同时以武胜大雅柑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渠道建设”、 “文化建设”、“生产提升”、“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好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大雅柑第一县”。

  [ 记者手记 ]

  一年一度的“农交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缩影和风向标。本届大会聚焦“品牌强农”,各地更是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本地宣传推介的重要载体,种种动作无不透露着中国农业品牌化加速推进的步伐。

  从“武胜大雅柑”农交会高调的品牌首秀解锁其背后“品种领先、模式创新、品牌制胜”的“新打法”,为我们揭开了农业品牌建设的一种“新风标”——“起跑就要领跑”。武胜县通过瞄准市场需求,变自身自然资源优势为产业、产品优势,并通过园区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齐齐推进晚熟柑橘产业建设,其背后的发展逻辑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相关热词搜索:农交会

上一篇:用科技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丰尚公司与中粮携手共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