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渔业 > 正文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 乳之源助力南方奶业新发展
2023-08-27 16:32: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奶业是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意义非凡。

  镇江乳之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主营南方地区高品质生鲜乳供应。

  公司创始人张继友,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与饲料营养学博士,十年来,他一直扎根奶业生产一线,秉承着“让南方城市端拥有自给的鲜醇好奶”的初心,克服了在南方城市端养殖的重重困难,开辟了南方奶牛养殖新模式。

\

张继友在乳之源牧业基地巡视

  养好牛,保障原奶品质

  乳之源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牧场SOP管理流程,以此进一步提升牧场管理水平,从源头控制原奶质量。首先,公司重点打造独家饲料数据库,创新形成精准营养配方体系,摆脱进口牧草依赖,实现饲料本土化。并通过TMR精准饲喂系统,确保了饲喂的精准度,让奶牛营养需求得到保证。

\

独家精准饲料营养配方

  其次,在南方地区,热应激对奶牛养殖业是一项巨大挑战。乳之源牧场采用了AI精准喷淋降温系统,动态监测牛舍温湿度,真正实现了“牛来启动,牛去关闭”的功能。不仅实现了奶牛精准降温,提高了产奶量,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较安装前后对比,省电高达48%,节水高达65%,更低碳更环保。

\

精准喷淋系统缓解奶牛热应激

  要想奶牛健康、高产,还要关注它们的繁殖、反刍、疾病等情况。乳之源给牧场的奶牛们佩戴了电子项圈,通过天线发射到终端接收系统,记录奶牛每日数据,做到隐性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该技术也大大降低劳动力,且结果更准确。

\

奶牛数据智能化收集

  五大系统、一项管理流程,一切围绕着奶牛,一切为了奶牛健康、快乐、高产。优质牧草,精准营养配方,科学管理,产好奶,是乳之源牧场管理的核心策略,目前其牧场生产的生鲜乳品质远超国标、欧盟标准。

  治好污,助力南方环保

  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更是重中之重,身处南方地区,在巨大的环保压力面前,乳之源摸索出了一条粪污处理高效利用的道路。牧场每天产生的牛粪通过干湿分离装置处理以后,固体用作有机肥生产原料以及奶牛卧床回填垫料;一部分液体用于沼气发电,解决一部分场内用电问题;最后的沼渣沼液则运输至当地的青贮玉米种植地块用于改良农田土壤,达到增产增收,实现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

\

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

  带好头,推动乡村振兴

  公司自成立至今,自主研发了多项奶牛养殖技术与设施,在努力提升奶牛养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情况,目前正在申报新型实用专利15项,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乳之源还带动了50余名农民再就业,使其年平均收入增加6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种植经济的发展,签订了3000亩青贮玉米种植合同,使其每亩平均增收600元。

\

带动种植经济发展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乳之源将继续探索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奶牛养殖模式,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建设和公益帮扶,不断践行乡村振兴,助力奶业提质增效,为我国三农事业奉献出青春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威海海鲜系列宣传|全国七成“皮皮虾”预制菜产自这家企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