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渔业 > 正文

发情监测本就该如此简单,斯维垦智能项圈帮您实现
2023-10-30 12:03: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如何利用发情项圈实时监测奶牛的发情状况,提高配种成功率和奶牛产量

  提要:

  1.发情检测几种常见办法

  2.发情项圈的工作原理

  3.如何挑选合适的项圈

  4.斯维垦智能项圈

  

  

  发情监测几种常见办法

  奶牛发情监测是奶牛养殖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奶牛的繁殖效率和产奶量,这是每个奶牛养殖户都必须严肃对待的环节。

  发情时间短,发情表现不明显,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利用,就会造成配种机会的丢失,导致空怀天数增加,产犊间隔延长,受胎率降低,产奶量减少,从而影响奶牛养殖的收益和效益。

  因此,如何准确、及时、高效地检测奶牛的发情状况,是每个奶牛养殖户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常用的奶牛发情检测方法主要有人工观察法、尾部喷涂法、活动量监测法、乳成分分析法等。如果对以上方法做一次评分的话,如图一所示:

\

  人工观察法

  人工观察法是最传统也最小型牧场普遍的方法,主要依靠人工观察奶牛的行为变化和生理特征来判断奶牛是否发情。通过饲养员的经验和巡查发现奶牛的发情行为,从而判断奶牛是否已经发情。常见的六种奶牛发情行为如图所示:

\

\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廉,但也存在很多缺点,如: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增加劳动强度和成本;需要专业的技术和经验,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难以覆盖全天24小时的观察范围,容易漏掉夜间或清晨的发情峰值;难以捕捉到隐性发情或弱性发情的奶牛,容易造成错配或漏配;受到环境、季节、饲养管理等因素的干扰,影响判断的准确性。一般上人工观察法的准确率大约在20%左右,受不同人员的经验程度有高低的浮动。

  尾部喷涂法

  尾部喷涂法常用的工具是发情监测蜡笔,蜡笔分为红、橙、蓝、绿四种颜色。将蜡笔涂在动物臀部偏上部位逆毛发生长方向反复涂抹,产生毛发成梳,向上聚集,在此持续过程中有动物发情爬胯动作就会把涂抹产品部位压平,易直观观测,辅助判断发情。

\

  此方法无需专业的技术和经验,只需要将蜡笔涂抹在奶牛尾根部即可,成本低廉,长期近距离与牛只接触,便于发现奶牛的其他问题,如疾病等。但同时也存在较多缺点:容易受到环境、季节、饲养管理等因素的干扰,影响蜡笔的涂抹和擦除,如喷淋降温、体刷摩擦等;难以捕捉到隐性发情或弱性发情的奶牛,容易造成错配或漏配;需要定期涂抹和检查蜡笔,增加劳动强度和成本;不能实时反映奶牛的发情状况和最佳配种时机,影响配种成功率。一般上蜡笔法的发情揭发准确率大约在60%左右,受环境影响有高低浮动。

  活动量监测法

  活动量监测是智能项圈基于加速计技术计步,如同智能手机记录人类步数,不同的是奶牛计步器需要在特定时间特定牛只去记录步数,并通过算法模型判断奶牛活动量升高是不是属于发情范畴,从而指导牧场奶牛繁育相关工作的管理。常见产品有计步器,项圈和电子耳标。

\

  脚环活动量监测准确性高,可以监测躺卧,站立行为,发情准确率高,但容易增加牛患蹄病的概率。电子耳标通过耳道测温,活动量来评估奶牛发情,但测温部分可能会损伤牛耳道。发情监测项圈可以监测多种行为数据如活动量、反刍、采食、热应激等,但是活动量检测法中单价较贵的产品。这种办法发情揭发率通常能达到90%以上。

  乳成分分析法

  乳成分分析是一种利用红外光谱技术来测量牛奶中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固形物、乳酸菌等成分的方法。挤奶机器人在挤奶过程中,将牛奶通过一个红外光谱仪,根据牛奶对不同波长的红外光的吸收程度,计算出牛奶中各种成分的含量,并将数据传输到挤奶控制单元或云端平台,实现对牛奶牛乳成分的实时监测和管理,从而提供奶牛的发情分析,饲喂建议等。

  挤奶机器人乳成分分析能够在每次挤奶时对每头奶牛的每个乳区进行乳成分分析,无需采集和运输样本,无需使用化学试剂或消耗品,节省时间和成本;高度智能化,提供个性化的饲养管理、配种方案、健康预警等功能;但成本较高需要购买和维护红外光谱仪等高科技设备,增加了挤奶机器人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可能因为牛奶温度、流速、泡沫、杂质等干扰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影响乳成分分析的准确性。

  

  

  使用何种发情监测的办法,需要根据牧场自身的规模大小和资金情况进行判断。本文重点介绍一下发情监测项圈的相关知识。

  

  

  发情项圈的工作原理

  不同的发情监测项圈可能采用不同的原理和功能来监测奶牛的行为参数和生理指标,如活动量、反刍时间、躺卧时间等,以及通过云端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来判断奶牛的发情周期和最佳配种时机。

  发情监测项圈不仅能够收集和传输奶牛的行为参数,还能够通过云端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智能判断奶牛的发情周期和最佳配种时机,并通过手机APP、微信端、PC端等方式推送和提醒发情信息。云端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是发情监测项圈的核心技术,它们可以对牛只的发情预警,会综合牛只的状态,如已受孕的牛只,调群、修蹄、距上次生产时间过近、距流产时间过近、年龄过大、疾病等不宜配种的牛只等不触发发情预警,实现精准预警,做到每次预警均可配。

  

  

  如何挑选合适的项圈

  重视发情监测的准确率:你应该选择能够准确、及时、高效地检测奶牛发情状况的项圈,同时考虑其是否能够提供其他有用的信息,如奶牛的健康状况、采食量等。

  重视操作和维护的便利性:不同的发情监测项圈可能有不同的操作和维护要求,如安装和调试的难易程度、电池寿命和更换频率、信号干扰和设备损坏的可能性、数据传输和处理的方式和速度等。应该选择能够简单易用、稳定可靠、实时快捷的项圈,同时考虑其是否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选择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安装和使用的发情监测项圈,避免操作失误或误解;选择有完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的发情监测项圈,避免出现故障或问题时无法及时解决;

  重视项圈的使用寿命:选择有品牌保证和质量认证的发情监测项圈,避免购买劣质或假冒产品;

  重视产品的投入产出比:了解市面上各种发情监测项圈的特点和价格,做好市场调研和预算。

  

  

  斯维垦智能项圈

  这里介绍一款全新升级的斯维垦智能项圈,最高可达98%的发情揭发率,几乎做到应检尽检,从此放心奶牛发情的管理问题。

\

  98%发情监控在行业内水平如何:

  系统可以通过项圈采集奶牛的活动量、采食和反刍信息,利用科学算法分析奶牛的发情状态,最高达98%的高精度揭发率。每两个小时更新一次数据,随时掌握奶牛的发情信息。极高的发情揭发率,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梯队,基本能做到应检尽检。

  除了发情监测,还有什么功能:

  1、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奶牛的行为数据,检测出疑似患病信息及奶牛是否应激了,并及时提醒相关部门进行诊断和治疗。帮助牧场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损失。

  2、能够实时监测奶牛的反刍和采食情况,记录奶牛的进食量和反刍信息,帮助牧场主分析饲料适配性或环境对于奶牛进食量的影响。

  3、云端大数据管理平台生成的奶牛发情报告,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奶牛的身体状况。不仅是发情,还有孕期检测提醒,电子病历等多重功能。还支持数据导出,报表打印帮助标记签字等,提高管理效率。

  4、一台网关可支持500个项圈。网关识别半径高达1KM,无论奶牛在哪里,都能实时的监测牛只身体状态。

\

  获取安装简单吗

  安装部署非常简单,只需三步操作:安装网关、安装项圈、项圈绑定。无需专业人员指导,无需复杂设备,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安装过程。软件界面清晰明了,上手就会查看和管理奶牛信息数据。移动端与PC端均可随时随地登录系统。将项圈换到另一头牛身上,也没有门槛,依旧操作简单。

  不会安装使用如何解决

  有任何问题,不论是使用问题,还是售后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斯维垦工作人员。客户至上是斯维垦的服务宗旨,售后人员7 x 24在线支持,您将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购入简单,亦无后顾之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一棵草到一杯奶 乳之源助力南方奶业新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