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畜牧渔业 > 正文

李便允:打造“鸭子王国”的“鸭司令”丨2023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
2023-12-14 17:1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23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主题是“农业强国 榜样引领”。在候选人中,涌现出了一批投身乡村振兴的典型人物,在粮食安全、稳产保供、农业科技创新、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有效、农村教育医疗、乡土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农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都是谁?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

  李便允,1963年生,现任河北乐寿鸭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荣获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创新企业家、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

\

  1998年,当时35岁的李便允响应党中央关于鼓励科技人员下海领办经济实体的号召,创办了献县通达饲料厂。女子下海经商在那个年代的小县城还真是一件新鲜事,大家都想看看这么一个年轻的女将到底能折腾出啥名堂。身边有冷嘲热讽的,也有打气鼓励的。李便允一心埋头苦干,她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时间一晃过了25载,从风华正茂到花甲之年,李便允硬是把一家年产几百吨的小饲料厂发展成为集种鸭繁育、肉鸭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制坯、屠宰分割、熟食加工、全国连锁烤鸭店于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

\

  企业的发展带动了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的肉鸭产业,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首届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现在的乐寿公司已经一跃成为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周边11个县市区发展合同养鸭户910户,年出栏合同鸭3363万只,年收入超过1亿元;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年创造社会效益10亿元。2023年,乐寿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可达20.51亿元,同比增长42.49%。

\

  李便允常说,公司要想发展壮大,除了品质要保证以外,品种的创新与研发也是关键。如果只是枕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那只有死路一条。所以,李便允带领公司的科研团队每年完成公司内部科技创新项目60个以上,现有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4项,并承担了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批河北省烤鸭坯技术创新中心、省级及以上科研单位设立研发平台3个。2020年,她又牵头制定了“北京烤鸭坯”团体标准,该标准从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几个方面对北京烤鸭坯的制作做了详细的规范流程,让烤鸭市场可以向着更健康、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

  同时,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国家水禽良种扩繁基地”,并在献县建设“中国农科院肉鸭种质创新中心”。公司还与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侯水生院士合作,共同培育烤鸭专用肉鸭新品种。李便允的目标就是把献县打造成国际种鸭之都,让大家一提鸭子就能想起河北献县。

  ❖推荐单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年度三农人物大型公益推介活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2023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中国农业银行独家冠名,旨在把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来的三农楷模镌刻在时代的光荣榜上。

  本届三农人物仍以“责任、创新、奉献、引领”为推介标准,突出年度性、引领性、影响力、传播力。自10月14日活动启动并正式开通报名通道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响应。截至11月30日,活动报名阶段已经正式结束。

  最终,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热度,将产生2023年度三农人物,让我们共同期待!

  三农人物推介结果将在活动官网公示,并于明年1月荣誉盛典现场公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发情监测本就该如此简单,斯维垦智能项圈帮您实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