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新春伊始 “长海海螺”产业吹响发展“螺号”
2023-02-27 12:37: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春伊始,全国最大的贝类增养殖基地大连长海县便吹响了“螺号”,加快推进“长海海珍”养殖新兴项目——“长海海螺”产业成长崛起。据了解,近年来,长海县大力发展海螺养殖及深加工产业,如今,海螺紧跟扇贝已成为当地海洋牧场第二大鲜活产品。在长海县正全力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长海海螺”与“长海扇贝”一样都是主导产业,二者年产量24.4万吨,总产值达81亿元,并且这“一螺一贝”年加工产值已突破60亿元。

  熬过疫情笼罩下最艰难的三年,今年,随着旅游市场及消费市场全面复兴,“长海海螺”产业将迎来一路“狂飙”的发展良机。“长海海螺”地域品牌也将逐渐叫响,成为全国闻名的“长海海珍”,乃至“大连海鲜”的又一面大旗。

  

图片6.jpg

 

  长海海螺养殖产业厚积薄发

  全国海螺哪里的好?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一个相对普遍的共识是:大连沿海岛屿出产的海螺,尤其是香螺最为有名。而在大连海螺中,长海县的香螺个大壳薄,清洁干净,螺肉肥嫩鲜美,螺壳呈灰白色且有棕褐色纹理,被誉为“海螺王中王”。长海海螺主要品种有香螺、脉红螺、皮氏蛾螺等。长期以来,长海海螺以野生为主,颇为珍稀,常常供不应求。好在近年来,长海县海螺养殖技术逐步成熟,海螺养殖产业厚积薄发,迅猛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图片7.jpg

  据介绍,长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所辖陆地和海域总面积为118万亩,其中主导产业海螺和扇贝养殖的面积达101.4万亩,总产量约24.4万吨,其中扇贝产量22.4万吨,海螺产量2万吨,实现总产值 81亿元。两大主导产业规模产量效益,居全国各沿海地区同类品种养殖产业首位。

  不仅如此,作为辽宁省海洋牧场示范县,长海县现有包括海螺、扇贝养殖在内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数量居全国沿海地区第一位。有必要一提的是,扇贝与海螺是长海县水产养殖业支柱品种,它们年均产量占全国总产量30%以上。

图片8.jpg

  “长海海螺”将成又一块金字招牌

  “长海海螺”不仅在养殖端具有规模及产量优势,在深加工环节的领先优势也颇为明显。目前,长海县海螺和扇贝精深加工企业有29家,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大连壮元海公司和獐子岛集团更是在沪深上市,并且,獐子岛贝类加工中心已建成投产,大连智慧水产、环岛食品等加工企业快速成长。另外,长海县还在大长山岛等地建设多处加工示范区,同时落实辽宁省飞地经济发展战略,在金普新区建成长海县现代渔业加工集聚区。不仅如此,长海县还建立海螺和扇贝等渔业合作社31家,平均每个行政村就有1个独具特色的渔业合作社。

  “长海海螺”产业主要加工产品有海螺罐头、调味螺片等等。此外,由于长海海螺营养价值很高,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优质海鲜,加之味道鲜美,口感脆嫩细腻,素有“盘中明珠”美誉,因此长海海螺也是许多珍馐大餐的理想食材。比如,炝拌海螺、葱油螺片、盐焗海螺、烧烤海螺、螺头爆头菜、海螺水饺等,都是不可错过的海鲜美味。深加工及餐饮行业拉动需求,促进了“长海海螺”产业的稳步发展,夯实了其“养得好”、“加工精”、“销得俏”的良好态势。

  品质卓越、口感绝佳、闻名已久,并且产量规模优势显著、产业资源及基础雄厚,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产业实力,“长海海螺”都可以叫响全国,成为“长海海珍”以及“大连海鲜”的又一块金字招牌。目前,长海县正在为“长海海螺”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将倾力打造这一新锐地域品牌。

  一个地域品牌和一个产业的未来

  “长海海螺”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并不是孤立的,而是长海县“渔业立县、旅游兴县”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有力支撑。据了解,长海县现有渔家旅店、度假村、民宿海宿、星级酒店等400多家、渔业休闲观光企业十几家,休闲海钓船150余艘,年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实现休闲文旅产业产值达数十亿元。外地游客来长海县海岛旅游,除了看海景、洗海澡之外,吃海鲜当然必不可少,而长海海螺便是他们的必点菜之一。从海边烧烤,到休闲夜宵,那一只只美味的长海海螺给游客们留下了难以抹灭的美好记忆。除此之外,与长海海螺相关的常识也给外地游客增添了一份旅途乐趣,增长了一点有趣的见识,并进一步丰富了长海旅游的文化感与趣味性。比如,脉红螺被当地人俗称为“红里子”,其螺口为橘红色,螺中有“辣筋”;香螺体内暗藏两块淡黄色“脑子”,要将它们挤除干净再吃,否则有可能让人头晕目眩……

  方兴未艾的“长海海螺”产业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据长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4年,长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海螺及扇贝生态养殖面积将达到118万亩,海螺和扇贝总产量达到50万吨,总产值将突破120亿元。并且,长海县将全力打造“长海海螺”、“长海扇贝”等地域品牌,使其叫响全国,享誉世界,进而增加长海海螺及长海扇贝的产品附加值及品牌溢价率,助力产业提质增效,赋能“长海海珍”产业高质量发展。另外,“长海海螺”和“长海扇贝”两大主导产业产业链条将持续延伸,产业融合会不断加深,到2024年海螺和扇贝产业加工产值将超过90亿元,逐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随着“长海海螺”地域品牌的迅速叫响,这枚产自长山群岛的鲜美海螺必将叩开更广阔、更高端市场的大门。长海县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长海海螺”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优势市场,并深度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仓储、物流设施等,鼓励引导长海县实力企业到境外建设海螺等销售基地。初步预计,到 2024 年,“长海海螺”和“长海扇贝”产业出口额有望突破3亿元。

  春雷乍响,螺号激昂,崭露头角的“长海海螺”产业已蓄足势能,在属于它的春天里“狂飙”崛起……

图片9.jpg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和集团建立扶贫车间,点亮农村留守人新希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