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 正文

2023“安吉白茶”开采节顺利举行,超级码科技股份助力安吉白茶续写共富故事
2023-03-23 11:20: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21日上午,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23“安吉白茶”开采节在溪龙乡黄杜村举行。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宣布安吉白茶正式开采。

  今年是安吉白茶“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二十周年。安吉白茶已从一株母株“白茶祖”发展成为全县茶园面积20.06万亩、产值32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800余元的富民产业。

\

\

  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柏建华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安吉县深入推进安吉白茶“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文章,依托茶科技,迈上安吉白茶发展新征程,精准测绘全县茶园数据,深度融合“浙农码”,有效形成安吉白茶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充分保障安吉白茶于山中闻茶香到入口品茶味的全过程溯源。

  据悉,2020年,安吉县积极布局茶产业大脑建设,联合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加强安吉白茶原产地保护,提升品牌价值,以数字化赋能安吉白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依托安吉白茶产业大脑“全产业链数字化一张图”场景规划,帮助政府摸清家底。精准测绘全县20.06万亩茶园数据图,确定1.7万户茶农的茶园位置,“一对一”设立茶农码、茶园数字身份证,实行“一园一证”管理。 同时深入融合浙农码,推行码上监管、码上交易、码上溯源,深化从茶园到茶杯的全产业链数字化。目前安吉白茶交易系统已批准授权浙农码品牌溯源标识4989657枚。

\

  会上还进行了“安吉白茶手工炒茶制作技艺”非遗大师授牌仪式。非遗大师盈元农园负责人朱仁元在采访中谈到,政府在安吉白茶品牌建设和保护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仅扩大了安吉白茶品牌的影响力,也推动了当地茶企走出去。盈农园推行茶园数字化管理措施,通过布设物联网设施,用数据支撑茶园管理和茶叶品控,让消费者更加信赖。

\

  此前,“天下共茗 共富同行”安吉白茶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在宋茗茶博园举行。今年,是安吉白茶飘香的第43年,也是是安吉白茶“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的深耕之年。各方力量将携手共推安吉白茶产业高质量转型、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为安吉白茶产业发展开启新的壮丽篇章。

\

\

  当日,宋茗安吉白茶博物馆正式开馆,领导嘉宾莅临参观。展馆尽头伫立着一面巨幅大屏着宋茗可追溯商品数据中心大屏,实时呈现宋茗安吉白茶产品的追溯信息及扫码信息。

  以笔架山农高园数字农业大脑为中心,超级码科技股份协助安吉白茶产业龙头企业宋茗、鼎鸿茗、茗静园、盈农园等部署企业“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中心,通过对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茶叶包装销售、茶叶仓储等环节数字化赋能,实现数字化监管,规范操作。

\

  今年以来,安吉天气晴好,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利于白叶1号茶树营养物质积累和茶芽萌发,白化度比往年要好。根据安吉白茶产业大脑白叶1号茶树生长模型和气候因子等条件分析研判和产量预估,2023年的原产地安吉白茶3月21日正式官宣开采,全县30%的茶园进入采摘,今年安吉全县白茶产量将达到2300吨左右。今年首批安吉白茶价格每斤3000元到8000元不等,比往年略高。

\

  一大早,茶山尚被雾气萦绕,各地的采茶工便陆续上山,娴熟地将宝贵的明前春芽采进背篓。茶山上,小气候一体机、智能杀虫灯等物物联网设备林立,将茶园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后台,协助茶园生产管理决策。

\

\

  新鲜的茶叶一被采下,就要装筐运往市场销售。今年,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在溪龙乡安吉白茶交易市场设置了原产地交易保护专区,茶农们凭需要借安吉白茶app浙农码绿码进场交易,现场交易数据通过大屏实时展示。

\

\

  超级码科技股份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安吉白茶推进线上交易的第二年,首日安吉白茶茶青最高收购价即达到350元/斤。采用浙农码交易不仅简化了交流流程,方便茶农卖茶、茶企收购,还可以帮助管理侧全面掌握底数,精准把控茶叶流向,实现全产业链溯源信息监管,确保消费者喝到的每一叶茶都是正宗原产地安吉白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